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逐梦恰青春,奋斗正当时——天津大学图书馆2021年度青年馆员基本功竞赛圆满落幕

      2021-11-30       

本站讯(通讯员 唐慧敏)11月20日,天津大学图书馆青年馆员基本功竞赛决赛在卫津路校区北馆多功能厅举行。经过前期笔试选拔出的8名青年馆员入围此次决赛。校工会挂职副主席赵义、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专家以及部门主任等共同担任评委。图书馆档案馆青椒会理事长田丽娜主持比赛。

决赛设有必答、抢答、数据库检索、图书目录卡片排序、情景问答和现场演讲等环节,着重考察选手们的理论知识水平、业务熟练程度、现场应变能力和职业素养操守。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从容应答,充分展示了图书馆青年馆员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

必答题环节,选手们现场抽题,稍作思考后,沉稳应答,不急不躁。抢答题环节,选手们仔细听题,经过分析计算后,亮明答案,才思敏捷。

必答抢答1

数据库检索环节,选手们根据题目要求,实际操作,寻找答案。图书目录卡片排序环节,选手们根据图书分类与排架规则迅速排卡,眼疾手快。

论述1_副本.jpg

情景问答环节,选手们根据评委所设定的工作情景,如找不到一本书怎么办、图书已归还但系统显示没有归还是什么原因、数据库访问不了怎么办、想要预约视听室什么程序、如何建议图书馆购买一本书等,进行现场咨询解答,选手们根据工作原则,凭借工作经验,随机应变,灵活应对。

情景拼图.jpg

现场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如何发挥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的功能作用、如何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如何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要求、如何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如何落实好”四个服务“的要求、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如何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服务、如何提升图书馆信息化水平等题目,经过30分钟的准备后,进行5分钟的主题论述演讲。每位选手演讲结束后,评委们从演讲的立意和内容、语言的组织和表达以及举止谈吐等方面进行专业点评和指导。

论述拼图.jpg

整场比赛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经过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及评委团的认真评议,综合选手们在各环节的表现和得分,最终评选出张丞然获得一等奖,张玉静、宫岩、路明月获得二等奖,尹喜悦、王璐、李婉君、韩芳获得三等奖。

获奖拼图.jpg

选手们的表现得到评委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校工会挂职副主席赵义表示,图书馆青年馆员基本功竞赛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同时,竞赛也为全体馆员搭建了学习交流、提升技能、提高境界和展示风采的平台。希望老师们通过这样的平台进一步提升素质,提高水平,更好为全校师生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赵义讲话.jpg

王志馆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竞赛由两馆工会、青椒会认真筹备,精心设计,比赛精彩纷呈,选手表现突出。希望全体馆员能够以比赛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夯实基本功基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思考,勇于创新,更好地为图书馆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王馆讲话.jpg

据悉,今年以来,为持续加强图书馆青年馆员培训培养,助力青年馆员成长成才,为青年馆员营造守正创新、积极作为的发展氛围,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一专多能,勇担当、肯奋斗、乐奉献的馆员队伍,提升图书馆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服务水平,图书馆档案馆工会、青椒会联合举办了“逐梦恰青春,奋斗正当时”青年馆员业务能力提升课堂。能力提升课堂从2021年3月18日起每两周举办一期,共举办9期,近200人次参加活动,至此次竞赛结束,本年度培训、竞赛工作圆满落下帷幕。今后,两馆工会、青椒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加强两馆馆员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馆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档案馆贡献力量!

(编辑 赵晖 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