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构建健康导学关系,共筑学生心理健康” 环境学院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成功举办

      2021-11-30       

本站讯(通讯员 石丽梅)“四度春风化绸缪, 几番秋雨洗鸿沟。 黑发积霜织日月, 粉笔无言写春秋。”-《教师颂》

导师与研究生,亦师亦友。和谐融洽的导学关系,是研究生健康成长的关键,也是导师良好科研的保证。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构建全员、全周期、全方位的导师培训体系,11月26日环境学院举办了以“健康导学关系建立与学生心理健康研讨”为主题的第一期 “研究生生导师求是论坛”。论坛特邀了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知名心理专家杨丽教授和研究生导师互动讨论,为导师们现场答疑解惑,论坛由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庆岭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论坛以有趣的“抢座游戏”拉开序幕,杨丽教授与参会研究生导师围坐在一起,以案例分析的方式与参会导师们展开了一场导学关系的大讨论。杨丽老师从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调整教师自己的心理状态两个方面与老师们展开座谈,提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应是“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强调导师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建立“促进性环境”,要促进学生在“为人”方面的成熟,而非仅仅是“科研”方面的成熟。同时在调整教师自己的心理状态上,杨丽老师首先提出教师把握好自己的科研、生活节奏,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将自己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熏陶学生,其次要建立更多的连接,建立自己的身心连接,了解自己的身体以及心态上的变化,也要更多的建立自己与学生和他人之间的连接,这样才能以更好、更舒服的状态与学生相处。

图片2_副本.png

“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本次论坛在轻松的讨论中,启发了导师们对研究生的指导方式深入的思考,对良好导学关系的建立起到了促进作用。

(编辑 赵晖 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