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人民网:业内人士解读国务院职教新政:职教的春天来了

      2014-10-27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五项任务措施。对此,有关专家和一线职业教育工作者均表示: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来了!

  职业教育专家:改变传统人才观

  天津大学职教研究所所长肖凤翔教授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部署,是形成职业教育发展体制优势的指向,有利于改变我国的传统人才观,让社会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国务院对此发布的一系列措施更让他感到,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了。

  肖凤翔说:“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一直很强调身份,这让现在这个社会也有一种讲学历而忽视能力的错误风气,这种风气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了。目前我国正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型,需要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对现代社会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教育类型。实现人才身份文化向契约文化转型,让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有战略性选择,对于我国的社会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国务院的会议正有力地推动着职业教育的转型,让职业教育的从业者和职教学生更有尊严,让职业教育有了更好的发展。”

  他认为,会议的三个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是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客观要求。现在,经济在发展,市场在变化,产业在升级,职业教育面临转变,职业教育的教师需要新的培训。经济上发达的国家,劳动力培训和社会需求都是吻合。国务院要求发展定向性教育正是一种教育实践的改革。而建立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则有利形成国家职业教育资格认证框架,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肖凤翔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系列措施,也是我们职业教育研究学界一直所期待的,如今国务院在推动这些措施的实施,我们都很高兴!”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国务院部署将助职业教育脱困

  看了国务院新出台的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五项任务措施,天津职业大学校长董刚颇有感慨地说:“这是总理第一次比较深刻谈到职业教育,这对提高今后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转变唯学历论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虽然天津职业大学作为全国1297所国家高等职业院校中排名前10的职业院校,也是国家首批职业示范校,但作为校长,他仍在学校发展中遇到了譬如资金不足,政策缺位的困难。但国务院新出台的五项措施,无疑将帮助职业教育脱困。

  董刚说:“职业教育是个烧钱的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很多时候,学生需要自主操作,比普通高等教育需要的经费更多。但国家投入的资金却比本科少,目前,我们学校的办学资金中, 90%来自政府和学生学费。在国务院出台的措施中提到,要让社会力量也加入到办职教中来,这对于在职业教育中发展混合经济,促进职业教育中资金、技术、知识的多元投入有很重要的导向作用。另外,我国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应该是产调融合,校企合作的,但目前存在尴尬局面是学校的积极性高,企业的积极性相对较低。如果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职教发展后,政府出台后续系列措施,在职业教育中讲综合治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让职业教育做到三个对接,办出特色,更好地培养人才,将解职业教育发展之困。”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2014/0227/c1053-24485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