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天津日报:天大团队出新招根治雾霾“元凶”

      2014-10-27       

天大团队出新招根治雾霾“元凶”

生物质能源替代燃煤成可能

  日前,天津大学参与的“大功率抗结渣生物质固气复合燃烧技术及装置”通过了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主持的成果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国在根治燃煤排放方面获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对根治我国雾霾“元凶”、发展新能源产业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科研团队介绍,该技术独创了生物质成型燃料(BMF)抗结焦添加剂,解决了秸秆富含钾钠、灰熔点低、容易结焦的难题;开发了固气复合燃烧技术,克服了生物质气化过程中易产生焦油的缺点;开发了BMF双层连锁投料装置,有效解决了传统投料装置会产生回火、倒烟的问题。具有操作简单、使用可靠、单机功率大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石化、建材、冶金、热电等行业。

  中科院相关研究人员通过对大气灰霾的观测结果分析认为,燃煤、秸秆的无组织燃烧也是雾霾天气的“元凶”之一。岑可法院士表示:成功开发的大功率BMF燃烧器一举两得,既可实现量大面广的秸秆资源化利用,使我国农林废弃生物质资源的深度开发成为现实,也使生物质能源替代了中小锅炉燃煤等石化能源成为了可能。“该项技术不论是从源头的材料收集到中间的锅炉供热,还是到尾部的废气排放与治理都很系统性地顾及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