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祝贺天津大学名誉教授佐野有司当选地球化学会士

      2019-08-27       

本站讯(通讯员王珊珊)天津大学名誉教授、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访问教授、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佐野有司(Yuji Sano)以其在宇宙化学和地球化学领域的突出贡献入选国际地球化学学会(Geochemical Society)与欧洲地球化学学会(European Association of Geochemistry)2019年度地球化学会士(2019 Geochemistry Fellows)(https://www.geochemsoc.org/honors/awards/geochemistryfellows#a)!“地球化学会士”是1996年由国际地球化学学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学会共同设立的荣誉称号,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地球化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至今,共有310位世界顶尖科学家获此殊荣,中国大陆学者李曙光院士等7名地球科学家名列其中。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丛强院士(2016),以及天津大学名誉教授、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Donald L. Sparks(2008)、Philippe Van Cappellen(2015)、Kimitaka Kawamura(2017)、Jérôme Gaillardet(2018)此前亦获得该项殊荣。

以地球化学的奠基人-戈尔德施密特(Goldschmidt)命名的国际地球化学年会,是国际地球化学界的最高级别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 会议为全球地球化学家提供了展示成果、交流思想和促进合作的平台。2019年度国际地球化学会士颁奖仪式于今年8月18-23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Goldschmidt2019国际会议期间举行。

佐野有司教授1978年本科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分别于1980和1983年在东京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82-1990年期间任东京大学助理教授,1989-1990年期间留学英国Open University;1990-1993年期间任广岛大学副教授,1993-2001年期间任广岛大学教授,2001至今为东京大学大气和海洋研究所教授。

佐野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实验和应用地球化学家,主要从事地球环境中气态元素和同位素(稀有气体、碳和氮)的地球化学研究。他开拓性地进行了岛弧火山等地质环境中气态元素循环的系统性研究;率先建立日本第一台大型离子探针分析装置(SHRIMP),首次创立了磷灰石的铀-铅定年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地球生命起源和月球矿物形成年代的研究;建立了大气和海洋环境的稀有气体实验室,以及古海洋和行星科学研究的纳米离子探针(NanoSIMS)实验室。迄今为止,佐野教授发表了261篇SCI论文,其中包括7篇Nature、2篇Science、5篇Nature子刊,以及12篇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13篇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17篇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20篇Chemical Geology、4篇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国际地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佐野教授的论文总引用高达10284次,h-index指数为55 。

由于其开创性研究成果和杰出的学术贡献,佐野教授于1987和1998年被日本地球化学学会分别授予“鼓励奖”和“学会奖”;2005年被日本地球化学研究协会授予“三宅奖”;2009年被日本文部科学部授予“研究成就奖”,这是日本地球化学研究领域第一位获奖者;2012年当选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AGU Fellow);2013年被岛津科学基金会授予“岛津奖”;2014年被日本国总理授予第7届“国家海洋科学奖”;2019年被天津大学授予名誉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