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本科教学、一流学科建设等事项

      2022-03-03       

3月1日,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在北洋园校区主持召开天津大学党委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和天津市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和天津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本科教学、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重组、关工委工作等。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贯通思想教育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构建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人才深怀爱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要发挥学科优势,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要培养好“四新”人才,建设好未来技术学院、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主动对标对表工作要求,严格按照阶段目标任务,紧盯不放、有序推进,把整改工作抓深、抓透、抓实。要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强化成果运用,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推动关工委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红色资源优势。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天津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用心用力做好理论武装、新闻舆论、对外宣传等工作,加强媒体融合传播,提升科技赋能水平,坚决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持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激发调动基层师生员工的创造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天津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建设,要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议政建言、贡献智慧,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会议听取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汇报,强调本科阶段是一生中最好的时光,是学生“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必须把本科教学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氛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会议要求,抓本科教学标准要高、管理要严、教师要强、课程要难、学生要忙,切实达到高水平高质量。要发扬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优良传统,把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补齐短板、抓出实效。要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发挥其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中的重要作用,让最优秀的教师为本科生讲课。要提高课程的难度,注重试卷对知识点的覆盖,通过试卷分析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及时向学生反馈。要抓好学生培养方案的落实,把学校最好的资源向本科生倾斜,全心全意把学生培养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听取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汇报,强调学校近几年基本完成了校园空间布局和学科布局,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一流学科的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优势,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突出优势,在政策上体现扶优扶强,集中资源投入一流学科。要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改善学科发展生态,完善评价机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学科保障力度。

会议听取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汇报,强调重组建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要学深学透《方案》要求,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要认真研究标准,回答好“五问”,谋划依托学校建设的各实验室发展方向,加强对实验室管理体系的研究,调整校内管理体制。要支持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等建设,有序稳步推进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目标高质量前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编辑 刘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