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党建 > 正文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2-02-23       

本站讯(记者 董玥欣 摄影 唐蒙)2月22日,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金东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凯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杨贤金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谋划做好2022年工作,对于学校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杨贤金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圆满完成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筹备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谋划好全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要贯通思政教育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抓紧抓实抓好构建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相关工作,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要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前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以改革创新驱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贯彻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检验党的建设工作成效。

杨贤金强调,全校师生要坚定信心,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担当,按照确定的工作重点,推动各项工作求真功、见成效。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工作科学性、实效性,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教育问题,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执行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立足目标看过程,盯着问题去发力,把握实际、领会实质、务求实效;要守好安全底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把安全工作抓在平常、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健全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为事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保障。杨贤金强调,时不我待、不进则退,全校上下要一刻不停地全力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东寒对2022年度天津大学重点工作作进一步说明,并强调要聚焦高质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聚焦高素质,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聚焦高水平,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高效能,着力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聚焦高品位,着力推进开放办学和文化建设。金东寒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题,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金东寒强调,要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应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必须对标一流提质量。要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努力使学校竞争力在聚力高质量发展中充分释放,办学活力在聚焦高效能治理中得到充分迸发。三是必须一以贯之抓落实。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担当作为、做好表率,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金东寒强调,全校上下要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谱写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曲凯总结了2021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依规依纪依法做好纪律审查与监察调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监督体系,持续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两院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领导、校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体中层干部、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部分代表、部分教代会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特邀监察员等列席会议。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