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黄大年精神 > 正文

“秉爱国情怀 以忘我之心 铸伟大事业”——天津大学教育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体会

      2017-09-12       

本站讯(通讯员 刘梦茹)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黄大年同志的高尚品格、奉献精神和卓越贡献。黄大年同志是原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同志始终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不渝实践科技报国的理想,无论是在读书求学、国外工作还是归国任教期间,都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最高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教育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分别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并且专门召开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将其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学习后凝练了几点体会。

第一,要学习黄大年胸怀使命的爱国情怀。黄大年教授的这份担当与使命感,他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教师也应该再一次校准自己生命的航向,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用这样的精神带领青年学子去奋斗、去感悟,引导青年学子向善向上,让他们始终记住要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奋斗中,要让自己的人生创造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只有让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生才是无悔的人生。

第二,要学习黄大年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作为高校教师,应当把国家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不能忘记爱国报国的初衷。在工作中,学习黄大年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要学习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执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也要学习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私,把自己的爱奉献给学生,才能担起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教育科研事业而奋斗和努力。

第三,要学习黄大年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我们要学习黄大年教授对待学生的态度,我们应当要有扎实的学识,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有仁爱之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通过自己的默默付出为学生做好立德树人的表率,成为学生成功路上的铺路石子。在平时的工作中多注意和学生沟通,因材施教,尽力用自己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学生,加强对他们的科研训练,让他们在严格的科研训练中理解和享受科研的快乐,用他们年轻的热情、创新的思维去挑战我们这一代人可能不曾触摸到的科研之穹。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同志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国家在召唤我们,我应该回去!”在他心里,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变的信条,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大年同志说到了,也做到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信念的力量。他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自己没有任何理由去贪图安逸,自己必须拼搏去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用自己的知识来丰盈中华振兴的羽翼。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24个字既是对黄大年一生事迹的高度概括,更是习近平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托。这对高校教师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激励力量,也是一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永不落下”,将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我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工作。

(编辑 靳莹 闫韶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