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扶贫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6       

本站讯(通讯员 宋建钢 摄影 刘楠 杨益帆)7月7日至10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党委书记徐斌与学院师生共18人,奔赴甘肃进行思政扶贫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颜晓峰为兰州市宣传系统和陇南市百余名领导干部做《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辅导报告,学院师生与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座谈,参观会宁长征胜利纪念馆和哈达铺长征纪念馆追寻初心,并赴宕昌县实地考察开展思政扶贫活动。

强合作促交流举行马院教师座谈会

兰州交通大学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西部高校,也是天大马院实践活动的首站。7月8日,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中宏教授在该学院会议室欢迎天大马院师生的到来。

座谈中,蔡中宏介绍了兰州交通大学和马院的相关情况。徐斌介绍了天津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发展脉络、师资队伍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努力方向。学院孙利、谭小琴、马明等思政课教师代表就思政课改革的具体方案、实施进程和取得的初步成果作了介绍,双方教师还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学生成绩考核标准、提升学术成果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双方表示,以后能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共同进步。

缅先烈寻初心重温革命长征路

红色文化是甘肃地区的特色文化和教育资源。在此次甘肃之行中,天大马院师生先后参观了会宁长征胜利纪念馆、哈达铺长征纪念馆和“红军街”,重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工农红军在长征路上的革命英雄事迹,再一次感受了革命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乐观向上的革命情怀,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哈达铺是红军长征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坐标点。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哈达铺老街,天津大学驻宕昌扶贫干部、宕昌县副县长何立乾介绍说,因为红军长征途中一、二、四方面军陆续驻扎,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红军街”,今年年初,哈达铺的这条老街,作为“保留遗址原貌最多的红军街道——宕昌县哈达铺红军街”,得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权威认证。师生们走入街中最恢宏的一座古建筑——关帝庙。1935年9月22日下午,党中央在关帝庙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会上毛泽东宣布党中央向陕北进军建立根据地和整编中央红军为“陕甘支队”的重大决策。关帝庙会议上,毛泽东公开使用“长征”一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共同吟诵起《七律·长征》,并深情唱起了当年广为流传的《到陕北去》歌曲。这样的参观活动,既是对红色文化的学习,更是精神的洗礼。

入基层访民宿办好扶贫“天大”的事

宕昌县是甘肃省南部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如何打赢眼前的这场脱贫攻坚战是宕昌县的重点工作。为深入了解宕昌的脱贫工作进展,天大马院师生一行人深入到基层,走进开展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村镇,对那里的民宿旅游业状况进行了考察。

师生们向当地居民详细了解了鹿仁村和岳藏甫村的民宿客栈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并与当地百姓进行交谈。书写在民居墙上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宣传标语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现状后,深刻感受到了居民们对脱贫的渴望,以及付出的心血和智慧,受益的居民在国家精准扶贫中收获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要把这些鲜活的内容带到思政课堂上去,讲给“强国一代”的新时代大学生们听。

(编辑 孙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