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扶贫助力美丽宕昌建设

      2019-07-19       

文化扶贫助力美丽宕昌建设

——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送艺术到宕昌

本站讯(通讯员 苏畅)2019年7月14日-17日,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赵剑博携团委、艺术教育中心5位教师来到甘肃省宕昌县调研。旨在充分发挥天津大学在公共艺术教育、高水平艺术团建设、艺术作品创作等方面的优势,努力做好宕昌扶贫这件天大的事。

上好“精神扶贫”的动听课程

14日,一行人来到宕昌县车拉九年制学校,为参加天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扶贫,控辍保学”主题夏令营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音乐课。艺术教育中心冯公让老师引用音乐家舒伯特的名言“我可以贫穷,但音乐不允许我平庸”,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求真理、学知识、长才干,成才后回到家乡建设美丽宕昌。课程的最后,所有教师与孩子们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15日,一行来到两河口九年制学校。冯公让首先用中国西北地区传统戏剧秦腔吟诵了一首诗词,引来同学们阵阵掌声。随后,为同学们分析了由天津大学校友、现代诗人徐志摩创作的脍炙人口的《再别康桥》,讲解了他本人为这首经典诗篇谱曲的创作过程,并为孩子们逐句演唱。课程尾声,冯公让以“寻梦”升华,希望孩子们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最后,艺教中心老师向孩子们赠送了天津大学北洋艺术团的演出光盘。

做好“教育扶贫”的精准对接

7月15日,在天津大学派驻宕昌县扶贫干部、挂职副县长何立乾的陪同下,一行人先后来到宕昌县第一中学、宕昌县职业中专、宕昌县计子川小学与所在学校校长及相关负责人就中小学音乐课程授课,音乐教师培训,音乐教室建设,学生管弦乐团、合唱团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

宕昌县第一中学校长陈雄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提出了希望建设管乐团的想法。艺术教育中心潘睿老师结合宕昌一中实际情况,分别从乐团建设、乐器购置、师资培训等方面给出建议。双方就音乐教师师资培训、学习观摩、暑期实践等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何立乾和赵剑博表示将积极谋划,发挥天津大学艺术教育资源和经验优势,促进当地教育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发挥“文化扶贫”的带动功能

16日,一行深入宕昌县文化馆调研文艺扶贫创作,并与宕昌县文化艺术工作者举行了座谈会。天津大学派驻宕昌县扶贫干部、挂职副县长何立乾主持会议,县文联主席刘辉等参会文艺界代表就宕昌历史沿革、革命传统、脱贫攻坚、文创旅游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双方就宕昌县历史、文化、民俗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均表示将以本次座谈为契机,在双方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尝试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反映宕昌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扩大宕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宕昌“红色”、“绿色”、“古色”旅游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