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天津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实践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0-08-18       

本站讯(通讯员 方楠)2020年8月14日至16日,第三届天津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实践培训班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由药学院卫生事业与药事管理专业吴晶教授、贺小宁讲师、谢诗桐博士、刘佳博士进行具体的课程讲授。本次培训班旨在全面、系统地向学员介绍药物经济学评价的基本理论与学科前沿,并结合经典案例与实践练习循序渐进、有的放矢地教授关于药物经济学学科理论、研究设计、模型建立、数据分析、报告及文章撰写等一系列实用技术,以期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开展药物经济学研究的能力,培养医疗系统药物经济学研究的骨干力量。来自北京、天津、河南、湖北等省市各医院的近70位临床医师和药师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

图片1_副本_副本.png

8月14日上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温晓清、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药剂科主任李正翔、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受邀出席了开班仪式,由天津大学药学院吴晶教授主持仪式。冯翠玲书记首先对各位学员来到天津大学药学院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在天津大学全面发力建设医学学科的背景下,药学院近年来在药学与药物经济学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温晓清处长代表天津市卫健委对本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从国家顶层设计角度讲解了药物经济学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药品综合评价、带量采购改革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李正翔主任代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表示对本次培训班的充分肯定,指出药物经济学在医院药学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对药师们也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水平要求。开班仪式后,全体学员在天津大学第9教学楼前合影留念。

图片2_副本_副本.png

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共分为药物经济学评价方法与关键设计、成本的识别与计量方法、健康结果的识别与计量方法、决策分析模型和不确定性分析五个专题。天津大学吴晶教授做首个专题培训,从药物经济学评价的概述、类型、基本方法、关键步骤与研究设计等方面做详细介绍,使学员对药物经济学有了基本的了解,并为后面的培训内容做了铺垫。接下来的四个专题培训分别由天津大学贺小宁老师、谢诗桐博士和刘佳博士进行讲授,在为学员讲授药物经济学评价中各部分关键理论方法的基础上,还通过实际操作的方式,带领学员利用电脑亲自完成决策树模型、马尔可夫模型和不确定性分析学习内容的练习。培训主题内容结束后,学员还依据培训分组,分别进行了小组汇报,展示学习成果,同时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讨论。

图片3_副本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_副本.png

最后,吴晶教授对此次培训进行结训总结,感谢各位学员的全程坚持参与、高度专注的学习态度、认真严谨地完成作业,也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在此次培训中有所收获;同时,吴晶教授也感谢几位老师的精心准备与辛苦授课。最后,冯翠玲书记与吴晶教授共同为学员们颁发天津大学高端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片5_副本.png

天津大学已于2017年、2018年先后举办了两届“天津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培训班”,培训内容切实满足了医师、药师、科研及管理人员学习并掌握药物经济学相关知识的迫切需要,受到了参与学员的一致好评。此次第三届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天津市乃至周边兄弟省市的临床医学、药学与药物经济学领域的学者与工作者再次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促进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临床药学工作者开展药物经济学研究的能力,同时,也深入推动了我国药物经济学的学科发展与社会认知水平。

图片6_副本_副本.png

(编辑 焦德芳 王涛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