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2020中国-东盟“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06       

本站讯(通讯员 张一帆)日前,2020中国-东盟“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总结汇报会暨颁奖典礼(线上)在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本次视频大赛由天津大学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ASEAN-China Smart Ocean Center,简称ACSOC)主办,面向中国与东盟高校的学生,围绕“向海而学”的中心思想,设有十个与海洋灾害相关的主题。在四个月的比赛期间,大赛共吸引来自5个国家、23所高校、百余名学生踊跃参与,最终收到69件参赛视频。总结汇报会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书记靳楠主持。

1.png

在汇报会上,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振处长首先致辞。她对支持本次视频大赛举办的各方表示了感谢,肯定了本次大赛的意义,同时希望中心工作再接再厉,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海洋教育、人员交流和国际合作持续做贡献。

中国海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原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曲探宙在致辞中指出“向海而学”是实现科学认知海洋的必要前提和基础。他希望中国-东盟青年学生之间不断加强海洋文化传承与较交往,共同投身实现“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中,相互学习,互相促进,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Lam Wei Haur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科普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通过本次大赛可以加强东盟和中国公众对海洋科学研究和海洋环保事业的关心和了解,希望一代代的科研人不仅要立足科研,还要关心科普,让科学的理念真正走向大众。

2.png

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苏荣欣回顾了本次学生视频竞赛的发起、宣传、投稿、评审等全过程,并感谢参与这些过程的学生、导师、评委和嘉宾。随后,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代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Yuen Kum Fai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的曾晓起教授分别发表感言。二位教授从评委角度肯定了本次大赛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海洋科学和海洋环保事业所带来的有力推动作用,并祝愿“向海而学”视频大赛能持续发展成为具有地区影响力的科普盛事,成为有标杆性、建设性作用的海洋科普平台。

3.png

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副主任魏克新教授宣布获奖名单,包括10组一等奖和20组二等奖。在颁奖典礼的最后,多位参赛选手就本次大赛发表了感言。

来自印尼苏门答腊理工学院的Annisa和Gustiana两位同学激动地说,“我们永远忘不了去年夏天踏进天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我们在天津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我们仍然能够在线上参加ACSOC组织的视频大赛,这次全新的体验使我们收获良多,参赛过程令人难以忘怀。”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