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面向未来力学发展论坛”

      2021-07-22       

(通讯员 王志勇 摄影 曾炎涛)由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和天津市力学学会承办的“面向未来力学发展论坛”,于7月10-11日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在力学学科如何坚持“四个面向”、如何培养未来力学人才、力学学科在新形势下如何高质量发展,吸引了来自国内各高校的国家级人才以及教指委与教育委员会委员等近60余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王世斌教授主持。

01.jpg

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力学学科作为基础学科,要加强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我校的新工科建设。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高质量科学研究、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层次的社会服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希望与会专家聚焦力学学科目前的机遇与挑战,研讨力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路径,高质量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六位学者做大会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李俊峰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王琪教授、北京大学王建祥教授、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龚晖教授和天津大学刘正先教授。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理科力学(本科)专业与工科(博士) 一级学科的衔接贯通初探”、“面向未来的课程建设”、“培本固源,笃行秀出”、“面向力学3.0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对一流课程建设工作的思考”和“学科融合的本研贯通课程建设”。教授们高质量的报告给参会的来宾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02.jpg

复旦大学霍永忠教授主持了研讨环节和闭幕式。与会代表就学科建设模式、跨学科人才培养机制、通专融合路径、多样性成长环境、力学文化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