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分组讨论 > 正文

【十次党代会】第五代表团围绕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2017-12-28       

  本站讯(通讯员 韩婧极 摄影 丁宇)12月27日下午,天津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第五代表团在北洋园校区31楼290室开展分组讨论。孙广平同志参加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材料学院、环境学院、老干部党总支代表参加讨论。分组讨论会由代表团团长、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主持。

  与会代表围绕《凝心聚力 改革创新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忠诚履行党章职责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中共天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开展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李家俊同志代表中共天津大学第九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方面事业所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不足,制定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新三步走”战略,凝炼出“五个始终”,诠释了“天大品格”,提出建设“五个一流”的奋斗目标,贴合学校实际、为全校师生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前进目标。与会代表听了家俊同志的报告后非常振奋、非常鼓舞,坚信学校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实现。纪委工作报告按照党章赋予的职责,总结过去、凝炼成绩,指出不足。根据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精神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经过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结合学校要求和巡视整改任务修改,内容简练、准确,符合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

  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一流人才方面,与会代表认为,要更加具体、更加突出地体现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提出提升专业素养的具体举措;牢固树立兴学强国的使命,提升学生科研动力;加强人文情怀和领导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流队伍方面,与会代表认为,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协调人才“引”和“育”之间的关系,提升教师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加强对领军人才和青年教师的培育,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加强对教职员工尤其是青年教职员工的关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关心实验技术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等。

  在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打造一流学科方面,与会代表认为,要做好学科布局,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充分、细化的讨论,做好计划才能优化配置,精准培育才能精准发育;要做好新学院和老学科之间的布局,发挥“1+1>2”的作用;加强跨学科研究院建设。

  在深化内部治理改革,营造一流环境方面,与会代表认为,要提升行政职能部门管理水平;优化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师生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在党的建设方面,与会代表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党建工作、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建设,在管理考核之外,加强人文关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细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孙广平同志在会上讲话,他说,十次党代会上的党委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历史新方位、顺应时代新特点,明确天大发展道路,确定了“新三步走”的战略,总结办学规律,确定今后五年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对深化五项改革、建设五个一流、加强党的建设等作出部署,指明前进方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征程。作为代表对报告完全赞成、完全拥护。报告对成绩做了充分客观的总结,指明问题,目标明确,措施得当。

  他指出,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团结依靠广大师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破解了长期制约的难题,学校各项办学指标大幅度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得到了增强。报告全面回顾了天津大学辉煌的历史文化和优秀的办学传统,将办学经验总结为“五个始终”。报告强调,坚持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是天大品格的核心表达,今后要结合十次党代会精神反复宣传、入脑入心。报告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全体天大人的共同理想追求,今后五年是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的关键期。目标很清晰,措施是五项改革,建设“五个一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是党,关键是党要管党。要实现天大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今后五年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落实两个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将纪律挺在前面,保持抓早抓小、常抓不懈的韧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他说,今后五年学校纪委要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协助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纠正“四风”新表现等。在追责问责方面,既要铁面执纪,又要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将干事创业和主观违纪严格区分开来,营造良好氛围,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保障。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