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审核评估进行时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审核评估专家走进文学院 全面考察本科教育情况

      2018-10-10       

本站讯 10月9日,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副教务长Loraine Phillips考察了文学院开设的相关课程,到学院走访调研,与教师学生座谈,全面了解学院本科教学情况。

30060

走访学院:开展调研,考察整体情况

史静寰教授到文学院走访调研,学院院长李旭,党委书记马小宝,副院长陈大中,教师代表岳静、江滨、刘旸参加了座谈。会前,史静寰教授参观了学院高级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她赞扬学院环境优美,教学条件优越,文化氛围浓厚。座谈会上,李旭从学院简介、公共课教学、专业课教学、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方面向专家做了汇报。

2A2AB

   史静寰教授询问了学院师资情况,重点考察了“通识教育”相关内容。李旭介绍了学院从“大学英语”到“大学外语”的发展,目前开设了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六种语言课,将来开至十种;江滨介绍了大学英语教学到英语教育的转变,将语言教学与通识教育结合起来,加强文化教育;岳静介绍了中文系开设的通识课程,为全校学生开设文史选修课,为试点学院开设中文素质教育课程。史静寰教授认为学校应加强通识课程建设,文学院要发挥重要作用,对此李旭表示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握文科发展规律、文科人才发展规律,引进合适的人才,为全校学生提供优质教学。

听课看课:走进教室,了解教学效果

专家组成员走进课堂听课看课,并现场与老师学生互动交流。史静寰、刘华东、Loraine Phillips三位老师深入我院教学一线,通过听课看课,对文学院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史静寰教授考察了王静老师的《传播学概论》,Phillips教授考察了李颜伟老师的《欧美文化A》,刘华东教授考察了李滢老师的《大学英语3》。专家们坐在教室后排仔细观察并做好记录,课后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对任课教师的授课内容和课堂效果给予肯定的评价。

31349

师生座谈:深入交流,把握具体信息

Loraine Phillips与学院教师就教师发展、教学监督、教学方法等内容与李颜伟教师进行了座谈。针对学校如何保障教师发展、推进教学改革、监督评价教学等问题,李老师介绍了促进教师发展、推进教学改革的各种科研项目、教改项目,学生评价、系部考核、专家督导等全方位的教师评价体系。Phillips教授与李老师详细探讨了教学方法,了解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改进、师生沟通渠道等方面的情况。李老师以自己的授课经历为例,介绍了由传统教学方法发展为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新方法,通过“课上课下两步教学法”,发挥教师引导作用,启发学生提升独立思考与自学的能力;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通过微信、邮件与学生联系,向班长、教务老师、主管院长及时了解学生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教学。

1A811

Phillips教授与学院学生进行座谈,2016级英语B班孙雨葳、赵柏锜两位同学向专家介绍了相关内容。她向学生询问了专业年级、课余生活、毕业打算等个人情况,向学生了解了学校硬件设施、医疗保障、就业指导、教师教育等方面的情况。两位同学如实作了回答:学校的图书馆、体育馆、宿舍等硬件条件优越,学习、生活环境良好;学生生病时,辅导员会照顾周到,校医院24小时有医生值班,如果病情严重会立即联系医院;就业方面学校开设了择业指导课程,就业指导中心会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教师与学生联系密切,在课堂教学之外,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参与科研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FED3

专家组成员通过听取汇报、深度访谈、考察走访、听课看课、查阅材料等方式,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考察检验,文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编辑 刘晓艳 郑静轩 供稿 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