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8迎新 > 正文

【2018迎新】为材料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2018-09-17       

本站讯 (通讯员 马宏彪)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大学是人生的道路上一个崭新的阶段,也是青年的价值取向成熟的重要时期。在材料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院长胡文彬,院党委书记刘秀国及国家教学名师赵乃勤,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班主任等40余名教师寄语新生,为他们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材料学院为新生寄语(左杨静;中胡文彬;右林芳旭)

材料学院为新生寄语(左杨静;中胡文彬;右林芳旭)

“材腾穹宇,料定天下。欢迎626名新同学成为天大材料人。”胡院长欢迎新生的到来并介绍学院现状,“材料科学领域是天津大学第二个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的学科领域,同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院现有教授55人,副教授48人,讲师18人,具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超过70%;2018年上半年实到科研经费4000万元,发表SCI文章230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论文15篇。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科研实力,学院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用实力放飞梦想,用成功铸造辉煌。”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杨静老师寄语新生,“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材料学子获得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赛事最佳正方奖,材料学子在“徕卡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材料学子在人民大会堂上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杨静老师用上个月刚刚发生的材料学子斩获荣誉的例子鼓舞新生们传承天大精神,恪守天大品格,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成就自己,超越自己,成为天大材料的骄傲!

“大学的魅力,在于其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2018级材料二班新生班主任潘莉老师寄语新生,“亲爱的年轻朋友们,让我陪伴着你们,学会独立:生活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学会自主:自主学习、自主生活、自主管理;学会选择:选择课程,选择专业、选择朋友;学会规划:规划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让我们一起努力,成就自己更美的将来!”

“月光寒,秋风乱斜阳,少年郎,扬帆正远航。在这里,梦悠长,北洋予你,此曲高昂!”大学四年学习成绩排名第一的在校生代表林芳旭用三局诗回顾大学四年并寄语新生:“腹有诗书只为赏满园风采,天道酬勤自当绘北洋绰约”、“青春荒唐你我终不相负,举杯邀月品酌似水年华”和“鲲鹏展翅自高处览全球视野,凤凰于飞纵华夏抒家国情怀。”

“加强学习、引领创新;磨练意志、追求卓越;珍惜眼前、志存高远;做人要有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善良之心。”胡文彬院长对新生提出的四点希望,“回顾过去,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师昌绪老先生攻坚克难完成中国第一代耐热腐蚀合金制作大型涡轮叶片的研制,成为中国材料领域的领头羊;放眼当下,材料学院2018届毕业生张银宇,携5篇SCI高水平论文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参加工作,投身国防事业。一代一代材料人投身祖国建设,胡院长勉励新生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注重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先辈为楷模,承担时代的重任。”(编辑 焦德芳 冯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