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全国教育大会 > 正文

【全国教育大会】天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一)

      2018-09-11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天津大学广大师生特别关注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今天很荣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启迪思想。天津大学作为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担负着不同的时代使命。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开启了新征程,学校也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天津大学将继承学校的光荣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将组织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髓和要义,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学校党委必须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天津大学一直以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切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办学水平的标准,更好地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天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绘就了建设教育强国的美好蓝图,更为这一目标描绘了现实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就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等作出阐述,必将推动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开拓新境界。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天津大学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打好教育改革发展的组合拳,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价值引领,实施学生专业素养全面提升工程,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上务求更大成效,推动实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潜心育人、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天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天津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通专融合、坚持贯通培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实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系统全面地论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教育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工作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主动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天津大学要主动肩负起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责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以“新工科”建设为牵引,探索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国家教学名师,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乃勤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第34个教师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师的诚挚关怀和殷切期望。教师节,朋友圈里对老师们深情的感恩、温暖的问候、真诚的祝福,也象雪片一样纷飞,体现了社会对教师这一群体的尊重和期待。面对国家的重托,社会的期望,身为大学教师,喜悦之余更感责任之重!改革开放使我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改变了人生命运。老师们用高尚的师德、精湛的学识、无私的爱心培养教育影响了我。无以为报,唯以效师待生来回馈师恩。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象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心怀天下,克守师德,笃学尚行,为培养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创新精神,扎实学识,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说: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广大教师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也充满了对教师和教育的期待与重托。我在高校工作三十多年,深感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知识技能、满怀仁爱之心,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灵魂之师。作为国家国际化试点学院,我们将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以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引领,以推进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工作着力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巩金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我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亲切关怀,备受鼓舞。进入新时代,天津大学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启动“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构建“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一流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总书记的最大关切。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振说:今天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教书育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承担起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牢记育人使命,不忘从教初衷,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学校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也要将总书记嘱托体现在科研创新工作中,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加快创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曹树谦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后,备受鼓舞,也感觉承受的担子更重、更加光荣。兴国必先兴教,兴教必在育人。在刚刚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际,总书记对全国教育工作者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教师承载着“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时代重任。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在传播知识的同时,更要传播思想和真理,将青年学子打造成灵魂高尚、生机勃勃的一代新人,将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李斌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这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至高定位。总书记说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受鼓舞,倍感荣幸,更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生夏峰顺说:今天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研究生,成长的道路离不开每位老师的悉心教诲和用心指导。老师帮助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我们认识到天津大学校训实事求是的真谛,认识到作为一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一批又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天大学子一定会不辜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贡献青春和智慧。

马克思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7级硕士生杨益帆说:今天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辛勤工作在教育岗位上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老师是时代的精神标杆,引导着一代代青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指引着我们的人生价值选择,让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青年学子也要在新的时代建功立业,为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