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全国教育大会 > 正文

【全国教育大会】天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二)

      2018-09-12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兴国必先强师。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迫切需要一批又一批各领域优秀高层次人才,这一切都要依靠教师来实现和完成。强师的新时代诠释,落实到高校系统中来,便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这既是共同营造化育创新人才事业的人心之问,又是精准回答高等教育强国的时代之音。大学惟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供给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使高校成为国家在全球竞争中关键的引擎和动力,为世界教育和人类文明做出独特的贡献,为国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是支持、推动和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新形势下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行动方向,更让高校教师体会到新时代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使命。我们在着眼于探索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的同时,更要重视培养与塑造具有复合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人,要将创新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周期、全过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教育是基础和内容。没有教育的现代化,没有教育培养的现代化人才,没有教育所塑造的现代化精神,就没有全面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就是为全面现代化打牢基础、夯实根基。讲话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要求,就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可靠人才。教育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校责任重大、走在前列、引领风气。要在未来30年左右的时间里,全民族特别是教育界要聚焦教育现代化,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取得新突破,攀登教育现代化新高峰。

天津大学化生药大类2018级本科生秦莞箫:又是一年教师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老师教会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人生哲理。作为天津大学的一名学生,作为万千学子中的一员,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怎么回报老师对我们的恩情。有人说桃李满天下是对老师辛勤的回馈,而我们能做的,是在这里求真务实的学习,不负老师的信任与栽培,不负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不负我们兴学强国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以天大品格时时要求自己,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牢记国家给予我们的重任,掌握真才实学,成为对国家发展有用的栋梁之材,这便是我们对老师最大的回报。 (编辑 刘晓艳 刘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