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求是教学楷模 > 正文

【求是教学楷模】刘俊吉:源自热爱 一路坚守

      2018-10-01       

源自热爱 一路坚守

——记首届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获得者、理学院教授刘俊吉  

本站讯(通讯员 刘金坤)刘俊吉,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2013年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天津市教学名师奖、2018年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编写出版了《物理化学》第五版和第六版;完成了《物理化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刘俊吉自毕业留校工作后,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近30年的教师生涯,他一路奉献、一路收获。

“做教师是儿时的梦想。我一直十分珍惜教学工作。”刘俊吉说。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他研读了多套国内外物理化学教材,认真备课,思考正确的教学方法,同时注意课堂上的引导和互动,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注重相关知识的外延处理,提出了全新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增强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工程意识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适应当前创新教育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需要。“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是刘俊吉的工作信条。

刘俊吉多年来积极参与《物理化学》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巩固其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为了将这门课程建设好并传承下去,他积极策划,推动该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先后成功申报《物理化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组织了在我校举办的教材教学研讨会暨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此外,刘俊吉还多次在全国或地区性教学会议上作报告,宣传天津大学《物理化学》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成果,扩大天津大学的影响。

刘俊吉曾跟随王正烈等老教师系统助课,收获颇丰。为把优良的教学传统发扬下去,在坚持为本科生授课的同时,他也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培养。针对青年教师学历高、科研做得好但教学经验欠缺的特点,他制定了详细的培养计划,并给予他们中肯的建议。他所带领的青年教师大部分已成为教学科研骨干。

近30年的教学生涯,刘俊吉始终如一地热爱教育事业,钻研专业课程,并将教学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凭良心教学并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被学生认可的老师。”刘俊吉老师热爱着,也坚持着。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

文字来源:2018年9月30日《天津大学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