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 正文

【学习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栾淳钰: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2019-03-27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栾淳钰

我反复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不仅感觉重任在肩、使命担当,更感到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

3月18日晚上,我认认真真看了遍7点的新闻联播,不过瘾,然后又在学习强国APP的联播频道学习了几遍,有些地方还反复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真可谓是涉及面广、信息量大,自己有着满满的获得感。其中有两点,印象深刻:

第一,也是核心点,就是“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谈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据了解,在先前的文件中,时代新人、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两个概念很少同时出现,而这次讲话并列出现。我认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个长期的、恒久的目标和要求,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时代体现。这也为我们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大家肩负着责任和使命——要努力成为,并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我认为,建构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体系需要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价值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而家国情怀也是天津大学的培养目标之一,需要贯穿在天大学生不同的学习阶段。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研究、树立、践行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并经常与专业课教师,甚至中小学教师交流互动,以家国情怀为引领,不仅可以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而且可以追求“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四个服务”、“六个要”、“八个统一”等内容和要求,学习之后,思想得到提升、精神得到鼓舞,满满的获得感。

在满满的获得感的同时,我还由衷萌生了稳稳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幸福感来自于党和国家的重视。据了解,中央以这样高规格、小范围、专门化召集思政课教师进行座谈会,尚属首次。而且,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给予很高的定位和评价,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队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我作为思政课教师由衷感到喜悦和幸福。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我作为青年教师,要时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做真正可信、真心可敬、真实可靠;感兴趣,乐为、有勇气,敢为,善奉献,有为的人民教师。此外,学校也特别关心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成长,组织了大量培训,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老教师们给予悉心指导,助力我们成长。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里的新人,我还要不断充电,向前辈老师学习,向同事同学学习,向生活实践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争做“善育人,能科研”的优秀人民教师,努力成为并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 刘晓艳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