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 正文

【学习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张巍: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2019-03-27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巍

3月18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方针,指出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鼓励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努力进取,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先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并强调了党中央对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然后强调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后强调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应该秉持“八个统一”的核心主线,而且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整个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深受启发,同时更加体会到自己的教学工作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强调,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与价值,也深深感受到自己离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未来的工作必须做得更好,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于我们的期望与重托。

在学习本次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政课改革创新所提出的“八个统一”的要求,尤其是其中关于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的要求,解开了我长久以来对于思政课教师如何处理科研与教学关系的困惑,感觉豁然开朗。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任务重是普遍存在的事实,与专业课比较起来,思政课的教学工作更为繁复,授课教师需要深入了解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等多个领域的理论知识,与此同时,授课教师还需要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政热点、了解网络舆情,因此势必会占用大量的工作时间,科研工作也会相应受到挤压,但是这绝对不是弱化科研的理由,因为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师而言,要想做到让学生真正认可其所讲授内容,必须要有理论深度,必须要有逻辑基础,而让自己的课程达到上述高度就必须加强科研工作。只有真正地沉浸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研究中,才能真正把课本中的内容讲到学生心里。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是第一位的,但是政治性的体现与表达要依托强有力的学理性,尤其是在一所以理工类专业为主的双一流高校中,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要基于这类专业学生的认知习惯去展开,而摆事实、讲道理的讲授方式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从而一方面使之与中学阶段的相关课程相衔接,另一方面在中学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理论高度,从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教学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重要讲话中所提到的:“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在我看来,这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最高境界,也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毕生奋斗的目标。

作为一名在高校思政课一线上已经工作了近十年的中青年教师,每学习一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深受感动,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而感动,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重视和期望而感动,为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而感动,满怀着这些感动,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与教学水平,做一名学生喜爱、学校放心、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编辑 刘晓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