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 正文

人民网:习近平对办好思政课提出新要求,18位参会教师这样说

      2019-03-20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与会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思政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未来他们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习近平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就“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向总书记作了汇报。会后谈及心得体会,刘建军表示,新时代,广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必须要用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武装自己,以理服人、以德感人,让思政课既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也要有惊涛拍浪的声势,真正上到学生心坎里。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逄锦聚在参会后倍受鼓舞。他表示,对于“教育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话题,总书记的讲话中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今后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教学、思政教育改革指明了发展方向和根本遵循。

“作为教师代表,我更愿意将总书记的讲话看作是给全体思政课教师上的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表示,教师们也应当向总书记学习,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认真讲好每一堂课,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程。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从事一线思政工作的教师打了气、鼓了劲,指明了方向。”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指出,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根据大学生思想状况特点和要求,及时调整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将思政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钢书指出,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性体现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广大人民群众立场等的主导方面。而学生的主体性就是在教师引导下,站在人民立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思考解决生活、学习实践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是把理想和信念这杆旗帜,通过教学树立到学生的心里。以自己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深情来激励学生,我会一如既往地用一份真情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转化成一种跟同学一起进行的对真善美的追求。”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施索华说。

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讲师陈果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将思政课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有机融合的教学实践。陈果表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中汲取养分,在价值观教育中注入积极的文化情感教育。

“今天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黎歌表示,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必将激发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

“总书记的手厚重有力,让我们深感千钧在握,任重而道远。”四川大学教授阎钢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已近40年,此次作为教师代表参会感触很深,“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佳宏伟谈到,思政课教学不仅仅是简单一门大学生必修课程,是关系到国家千秋基业的系统工程。今后他将更加脚踏实地工作,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素养,担负起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和担当。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苟昭赟表示,今后会坚定秉守思政人的初心,全力筑牢思政人的“一段渠”,守好思政人的“责任田”,为万千学子的灵魂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贡献思政人的一份真情怀,一颗朴素心。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同济大学辅导员李睿表示,要将思政工作提升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扎根一线,让信仰在教师心中生根,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高校思政课教师是研究、阐释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力军。”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主动创新教学思维、自觉弘扬主旋律,为打好打响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战,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应有力量。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兰英也是一名从事一线教学多年的教师,谈及体会时,她表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新人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崇高使命,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说。

“我也算是一名老思政课教师了,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理解,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教给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真正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用的课程。”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说。

广西大学教授陈霄表示,在服务学生成长的道路上,辅导员要做指引学生方向的领航员,要做塑造学生人格的雕塑家,更要做与学生共成长的追梦人,为师亦为友,用躬亲实践的责任使命和率先垂范的榜样力量,感召学生,自我奋进。

“我们要把国家和学校对于学生的关爱传递到每一个人,把励志报国、实干奋斗扎根到学生心中,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加班人矢志奋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说。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19/0320/c367001-30986135.html

(编辑 刘晓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