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9年“天大·海棠季” > 正文

【2019海棠季】感受“大国工程的天大力量” ——记卢永昌校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设计中的挑战与创新”专题报告

      2019-03-31       

本站讯(记者 刘鑫慧 )3月31日上午,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学校在这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之“大国工程的天大力量”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天津大学1985届杰出校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卢永昌为数百名天大师生和天津市各中学师生讲述《港珠澳大桥岛隧道工程设计中的挑战与创新—全球最具挑战的跨海项目》的创新历程和奋斗故事。

“港珠澳大桥东连香港,西接珠海、澳门,是集桥、岛、隧为一体的跨海通道,全长55千米,是全世界首例通过建设两个人工岛实现桥隧转换的超长跨海通道工程。”分享伊始,卢永昌对这个“超级工程”概况的介绍就引发了同学们的惊叹。卢永昌认真细致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和同事们从设计到完工,一步步克难攻坚的的经历。面临工程紧、工程量巨大、施工环境复杂的挑战,卢永昌和他的团队实现了外海深插钢圆筒的快速筑岛,仅用215天完成了东西两个人工岛的施工,创造了“当年动工,当年成岛”的国内外工程建设奇迹。而且,他们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建成了全功能的当今世界最大的“工厂法”沉管预制工厂,并创造了5年里零故障运营生产巨型沉管、浇筑百万方混凝土无一裂缝的工程奇迹。

一个个难关的克服,一项项成就的获得,激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现场提问环节,当被问到天津大学对他的影响时,卢永昌这样说道,“天大的校训‘实事求是’,我理解有两个层面,一个是踏踏实实,我们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一个是求索真相,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了解它,认识它的规律。这个校训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按照这个校训开展我们的工作,开展我们的事业。”

“在学校要把基础把握好,做扎实;第二个,从社会工作来看很少只是单一学科,要交叉边缘学科,更多学习交叉学科,有更广的知识面;第三,有机会的话可以学学管理知识,任何一个项目都是一个团队,在做技术的过程中,也要具备管理的知识。”作为天大学子的“学长”,卢永昌给在场的学生提出几点自己体验过后得出的经验与建议,“我们都是一个个平凡的人,每天干着平凡的事情,但只要我们每个平凡的人把平凡的事做到最好,我们就可以成就很大的事业!”

在报告会尾声,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练继建代表学院致辞,欢迎卢永昌回访母校,勉励在座学子向卢永昌校友学习,弘扬天大家国情怀,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努力。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韩庆华为卢永昌校友送上礼物并合影留念。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