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9年“天大·海棠季” > 正文

【2019海棠季】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海棠季“认知海洋 探索海洋”活动

      2019-03-31       

本站讯(通讯员 国玮琦 陈美珠)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的海棠季“认知海洋,探索海洋”参观体验活动在第八教学楼如期举行,活动接待了来自天津市耀华中学滨海学校、新华中学、第一百中学、外大附校等近300名中学生,以及百余名慕名前来参观的校友及其他游客。

认知海洋以“海洋装备成果展”的形式展开,以深海海底观测站、海床基、航标、无人船等装备为切入点,讲述海洋研究的中心、重点、意义,向来访人员科普海洋知识。

探索海洋则以参观、体验的形式,开放了海洋认知馆、海洋探测技术实验室、海洋遥感技术实验室、海洋测量工程实验室、海洋数据工程实验室、海洋化学实验室、海洋媒体实验室等11个实验室,既有内容生动的海洋科学技术讲解、海洋影视观看,又有身临其境的模拟船舶驾驶体验、海洋地形3D体验,通过真听真看真体验,拉开海洋神秘的面纱,加深来访者对于海洋科技的认识。

此外,由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张安民教授指导,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艇“海豚-1”号在敬业湖精彩亮相,通过学生操控无人艇滑行及讲解,吸引过往游人纷纷驻足观看。该无人艇是一种油电混合动力长航时多功能无人艇。通过巧妙的船体结构设计可以在航行时有效冲抵波浪的影响,保持设备稳定。该艇能够搭载单波束、多波束、侧扫声纳、LiDAR、浅地层剖面仪、ADCP、CTD、声速仪、采样器、水质仪、激光显微镜等设备,满足海洋测绘、环境监测、搜救应急等业务需求。

此次开放实验室及科技展演活动,为来访者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海洋科学与技术知识及文化。不择细流,纳海川归大海。希望通过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海棠季开放活动,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及人才来院认知海洋、探索海洋,成为海洋强国梦的追随者,投身到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中。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