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9年“天大·海棠季” > 正文

【2019海棠季】弘扬地学文化,科普从我做起—地科院举办“天大•海棠季”开放活动

      2019-04-01       

说明: H:\DCIM\101MSDCF\DSC00313.JPG

本站讯(通讯员 刘波)3月31日,“天大·海棠季”校园开放日活动如期而至,地科院举办了“弘扬地学文化,科普从我做起”开放日活动。活动包括“体验地层科普小游戏”,“走进地科”和“探索地球奥秘公开课”三大部分,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天大师生。

说明: H:\DCIM\101MSDCF\DSC00265.JPG

体验地层科普小游戏

本次海棠季科普活动,在主楼前广场举行。参与者需将各个地层图片拼合、回答地层生成的顺序,即可获得奖品。志愿者在拼图完成后为之科普相关地学知识。参与者也表示以后将用实际行动热爱地球、保护地球。

说明: H:\DCIM\101MSDCF\DSC00376.JPG

走进地科

志愿者首先介绍了天大地科院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下的前沿研究领域。在讲到地科院国际化的学生培养理念时,参观者纷纷赞许并详询招生情况。之后的实验室参观由专业的技术人员为参观者介绍了加速器质谱、同位素质谱仪等高精尖仪器在科学研究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例如稳定同位素质谱仪可以检测蜂蜜是否掺假、大米的产地溯源等等,将科学与生活密切地联系了起来。

公开课

在地科院221报告厅里,孙若愚副教授主讲的“探索地球奥秘”座无虚席。孙老师从地球与太阳系的起源探索讲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球板块构造理论,认为其目前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大陆内部成矿和地质灾害与板块构造的关系。他还介绍了地科院的课程体系、研究方向、仪器设备及其与板块构造的关系。

说明: H:\DCIM\101MSDCF\DSC00470.JPG,说明: H:\DCIM\101MSDCF\DSC00416.JPG

课后参观者踊跃和孙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了理论研究与生活应用的关系,讨论了如何利用科学分析维护地球的生态平衡。孙老师与在场所有人相约要努力用科学手段保护地球。

(编辑 焦德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