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扶贫在行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扶贫扶到群众的心里去 ——记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天津大学扶贫干部冮皓

      2019-11-27       

本站讯 (记者 赵习钧)在与天津相隔1700公里之外的一间简陋的民房内,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天大扶贫干部冮皓正在紧锣密鼓地填写着脱贫攻坚的表格,脸上挂着暖心的微笑,一个个数据和指标见证着大寨村全面脱贫的希望。

大寨村隶属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位于甘肃省南部,陇南市西北部,村里共有249户105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户230人,村子交通不便,耕地稀少,人均耕地只有0.2亩左右。自然条件恶劣,小地震,泥石流,山体塌方很常见。贫穷就成了这个小山村抹不掉的标签。

十八大以前,这里的年轻人时时刻刻盼望着走到大山外打工挣钱。而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村里孩子们的眼睛亮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国家战略让像冮皓这样的扶贫干部来到这里,俯下身,弯下腰,帮助当地乡亲办工厂、引产业、兴教育。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回到家乡工作,孩子们在课堂里看到了大山外的世界,名牌大学的哥哥姐姐走进课堂为他们讲起求学的故事,点亮他们春天般的梦想。

从实际出发,谋长远、办实事,切实为村民排忧解难,冮皓时刻不忘总书记对扶贫干部们的嘱托,将当地的困难群众当作亲人般对待,用一个一个看得见摸得着见成效的精准扶贫举措带动当地群众干事创业、摆脱贫穷的标签。

扶贫要先走进老百姓心里去

对于一个异乡人、离开大学的“象牙塔”走进边远山区的村庄带动村民脱贫,摸清当地的情况做调研是摆在冮皓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在村干部的指引下,他挨家挨户地走访,因为怕村民们反感,冮皓告诉队员们不许在村民家拍照,“在大寨村照的第一张照片是一位村干部偷偷拍的,这也成为了我们入户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冮皓说,“要想老百姓信得过,就得把水泥地来坐,吃得下土面,喝得下井水,还要和他们的小孩交朋友。”

设身处地,以心换心,冮皓就这样慢慢成了当地群众的知心人。

落实好利用好国家扶贫政策,冮皓带领村干部完成了村中58户c级危房改造工作,让当地村民住上了安全住房、拆违除旧28处危房及残垣断壁、重新搬迁整修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协调安排村中58名公益岗位人员工作、完成村级扶贫资料、党建资料、贫困户户级资料总计38000余页、对142户建档立卡户进行收入测算、对58户未脱贫建档立卡户每个月要走访一遍……一项项扎实的工作,都在冮皓等人的努力下圆满完成,如今“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得以顺利完成。

冮皓还坚持以党建引领,带动精准扶贫。借新媒体平台,让村民“露脸”,激发党员同志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自觉投入到党务工作中去。大寨村共有党员31名,但原先基层党组织涣散,党员政治意识薄弱,组织生活开展困难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冮皓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引用开发了陇南乡村大数据党建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工作动态,新闻内容多使用村中党员或者村民的照片,效果竟然出奇的好,党员、村民们都觉得自己“上新闻”、“上电视”了,所以竞相传阅,几乎每篇工作动态都有几百人的阅读量,村子的党建工作、村两委工作动态得到了村民的极大关注,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的主动力。

渗进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脱贫攻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工程,彰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很有幸成为百万扶贫大军中的一员,亲历这一伟大的历史征程。”冮皓说。

十八大以来,天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和《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要求,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扶贫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冮皓说:“这既是作为社会主义大学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积极响应,更是作为一所百年学府对中国人民的使命担当。”

冮皓在来扶贫之前在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工作,据他带过的学生讲,“爱国奉献”“家国情怀”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是天大品格的集中体现,‘家国情怀’已经深深渗透进每一位天大人的骨子里,或许这也是天津大学124年的传承所在,每个天大学子都会有这种情怀和坚持,只是大家的工作内容不同,没什么大不了的。”冮皓说。

在冮皓等人的努力下,村集体申请到了宕昌县扶贫车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政策支持;通过积极对接天大学生来校支教、引入科学营等活动,村里的孩子们的眼界打开了,理想信念慢慢建立起来,希望就此点亮。冮皓说,村中今年有件大喜事,出了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大学生。“我有信心,今年年底大寨村一定能实现整村脱贫,大寨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好。”冮皓说。

“造血式扶贫”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扶贫工作不是单打独斗,前方两个人,后方百万兵。”冮皓说,天津大学多措并举进行全方位扶贫,先后派驻多名扶贫干部对口支援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在天津大学和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现在要做的不仅仅是‘输血式’扶贫,更是‘造血式’扶贫。”冮皓说。

冮皓想办法发展集体经济,村两委牵头办合作社,建厂,做产业,年底给老百姓们分红。建手工挂面生产车间和酿造当地特产“罐罐酒”,“市场还算不错,目前看供不应求,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生产。”今年3月15号开始投产,不到一个月挂面销售量就近一万斤,截至目前挂面已产销36000斤,总销售额达到9万余元。

在推出挂面产品前,冮皓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当地各类农副产品具有强烈的区域性,口味只适合当地市场,比如挂面加很多盐,非常的咸;另一方面,当地一日三餐几乎都是面食,挂面需求量非常大,尤其是乡镇农村;另外村中平均人均耕地仅两分地,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无法发展农业。因此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时候,坚持市场导向,以内销促发展,我们引入“流量产品”,零售商“阶梯式结账”等概念,竞品产品定价2.7,流量产品定价2.5,低于当地挂面平均价格,抢占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平均毛利润在0.6元左右。”宕昌县各区域乡镇大约有2000多家超市,他们在县,各乡镇,各个村子挨家超市去谈合作,前后共跑了400多家超市或者杂货店,目前合作商家175家,覆盖陇南市9个区县。

冮皓向天津大学申请了30万元的资金,又采购了一套先进的挂面生产线扩大再生产,目前机器已经进场安装,预计十一月份可以投产,这将直接带动村里15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在天津大学消费扶贫的带动下,学校集中收购村里贫困户家中绿色的农副产品:学校后保部采购村里花椒800斤,校工会采购花椒1800斤,总值约286000元。冮皓还帮忙联络县农发公司收购村上的蜂蜜600多斤。也因此,每一位天大师生都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为当地老百姓尽一份心意。

全心全意的付出得到了来自当地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冮皓先后被授予沙湾镇优秀驻村帮扶工作者称号,宕昌县优秀帮扶工作青年称号,陇南市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等荣誉。“这里的生活很苦,小地震,泥石流,山体塌方很常见,我房子的玻璃都是破的,是我自己用纸给封上的。这里风景也很美,出门就是绿水青山,来了这么久,从没看到过雾霾。这里的生活也很甜,有一次我在山上考察摔了一跤,只能卧床静养,每天都有村民来看我,就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照顾我,很幸运,这个工作让我又拥有了这样一群特殊的亲人,没有血缘,却有亲情。”扶贫的这段时间,冮皓的体重掉了15斤,但他并不觉得有多辛苦,“也算是一份特殊的奖励。”冮皓说。

(编辑 赵习钧 赵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