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区域发展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

      2019-05-10       

本站讯(通讯员 顾天娇 摄影 韩宇 张果)为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加强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共青团员群体的思想引导,4月底,来自区域发展研究院武清院、青岛院6个学生党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带头人、积极分子共30余人组成实践队,赴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该活动也是区域院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之一。区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实践。

西柏坡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驻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实践队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上这片土地,回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实践队重温了共产党人在土地革命和解放战争中的伟大壮举与历史担当。面对空间狭小、陈设简单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的旧居,实践队感叹于再艰苦环境都不能动摇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艰苦奋斗精神。在军委作战室旧址,实践队震撼于毛主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卓越军事才能,也再一次深刻领悟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伟大思想。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随着讲解员对“两个务必”“六条规定”的再一次解读,实践队敬佩于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即将胜利时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忘初心。此外,实践队还参观了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国家安全馆和中央统战部旧址,了解了党的廉政建设历史、隐蔽战线的斗争和新中国统一战线的创立。

实践队成员还聆听了专题讲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讲座从“历史选择、千年变革、命运之战、问鼎中华、进京赶考”五个部分,一帧帧展现出一个个历史故事,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我们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感受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对西柏坡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结合参观和讲座中的体会,区域院学工办全体教师与学生进行了座谈。党工委副书记王春玲与学生们分享了中国的崛起历程和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她指出,近40年来中国的崛起,是靠老一辈革命者的勤劳勇敢和艰苦奋斗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主动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敢于迎接新的竞争和挑战,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辉煌。武清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严江华说,到了革命老区、听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更加激发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情怀,正像我们在来的路上唱的《我们都是追梦人》一样,要勇担民族和时代重任。青岛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梦飞说,西柏坡精神在当年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去思考和传承。要时常回顾入党的初心,不断增强自身党性。武清院入党积极分子李坦说,共产党人在西柏坡的生活、工作条件如此艰苦,却能和当地的百姓上下同心,“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的初心和使命!

此次实践是区域发展研究院深化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提升学生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学生党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今后,区域院也将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务实成效,夯实区域院学生党建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

(编辑 张华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