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建筑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使命,传承教育筑梦”主题生活会

      2019-07-03       

7月1日下午2:00,在建筑学院第二会议室,为庆祝建党98周年,建筑学教师党支部与17级硕士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不忘初心使命,传承教育筑梦”主题生活会。与会教师有荆子洋、盛海涛、宋祎琳、杨崴、苑思楠、张清、张昕楠、赵娜冬、郑越、张安晓,与会学生有兰博、高原、韩亚军、黄静雯、赖筱书、刘洋、王晨、王宏伟和辅导员田晓媛。

会议由杨崴老师主持,主要内容关于学术科研和职业生涯等相关问题进行分享交流。兰博同学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介绍,例如就业方面:建筑师职业规划的阶段指导性建议,单位规模选择方面如大型企业、私企、大师工作室等在十年后的发展和影响,工作内容及性质方面如政府、事业单位、设计院、地产、事务所的区别,如何判断更适合自己?女性建筑师职业规划建议和待遇与平台的重要性等。再如学业问题:到高校就业的形势,需要哪些基本条件?没有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背景,从事交叉学科的同学应如何考虑就业方向?读博的价值与意义,读完博的就业偏重选择会有什么变化?历史建筑区内有不同年代风格的建筑,如何统筹规划和建筑设计?

针对不同问题,每位老师分别给出建议,并结合自身情况分享经验认识。盛海涛老师建议关注大的设计院,太小的单位风险性可能大,而行业内更看重的是真本领,设计方案等。张昕楠老师说前三年的工作很重要,各个方面,行业内容、态度、交往等,需要同学们慢慢体会。赵娜冬老师结合自身曾在设计院的七年工作经历,作为一名女建筑师,建议女同学们可以关注完整的职业连贯性。张安晓老师则对南北方地区的差别并不是很大给予分享和建议。张清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具体的看,如具体的看南北地区、具体的看单位性质,具体看工作状况,大院、私企等都应具体了解;关于职业规划,地产和设计院的不同,个人的发展,注册建筑师,主持人、专业负责人等等,要有个方向,自己可以找单位的师兄姐了解,也可以自己网上搜内容,个人积累并规划好自己的生涯。苑思楠老师关于读博建议同学们要有理想,有自己真正想去做、想去研究的学问。宋祎琳老师认为读博还是要有对研究的喜欢和兴趣,真切地对科研的热爱;在工作选择方面高校老师对博士有要求,择业时在各种方面去平衡并找出适合自己的工作。郑越老师建议同学们关于读博可以进行自我评估,自己或他人帮你评估,读博所需要的研究思维,写作能力,家庭条件和人生规划都需要衡量。杨崴老师关于历史建筑区的规划和设计,建设方法是见仁见智的;针对读博的事,对于硕士毕业则缺少5年的工作积累,但读博期间可以进行国外访学交流,参与国际会议,好的论文,也是一种积累,是很好的敲门砖;杨老师又就女建筑师发展问题,应有的工作责任心,看自己如何选择,或是付出代价的人生选择进行了分享。

荆子洋老师总结分析了当前高校的就业形势,大型国企一般要老八校毕业生,针对单位的选择,不如说应以地方选择为首要考虑因素;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生源地,若去北京,多练快题,想去上海,要有实习;国企和私企的待遇问题差别不大,国营院和私营院要考虑上升通道,外企流动性大;女生到国企也有很多;这个行业看重真本事,目前同学们没接触过社会,前方路漫漫,要把脑子打开,开阔思维,人生太多路,只要你愿意,哪条都能走。

在热烈的分享交流中,同学们收获许多中肯建议,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对于读博升学的问题要深思熟虑,更要开拓视野,提升思维能力。对待自己的职业生涯要牢记初心,坚定梦想,找准方向,做好规划。(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