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杨恩泽精神 > 正文

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纪念和学习天大九三楷模杨恩泽教授座谈会

      2019-10-24       

本站讯(通讯员 魏斌 摄影 刘延俊 李鹰)2019年10月21日下午,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和学习天大九三楷模杨恩泽教授座谈会”。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统战部部长张力新,统战部副部长、民主党派联合办公室主任李春梅;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组织部副部长董知之,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常委、天津大学委员会主委明东,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于晋龙等受邀出席座谈会,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社员代表和入社积极分子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青工委主任刘国柱主持。

张力新肯定了杨恩泽先生在国家光通事业、学科建设、教书育人上做出的贡献,肯定了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社员对天津大学建设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赞扬了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近年来在组织建设、发展、活动等工作开展活跃,并表示学校会尽最大能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作。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杨恩泽先生的事迹视频,聆听了杨先生2019年8月29日参加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关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会时的讲话录音资料。杨恩泽先生热爱工作,热心教育事业,百岁高龄仍在实验室指导学生科研;捐资30万元帮助家乡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建设教学楼,并设立“成和奖学金”;看到了杨恩泽先生百年人生的各个精彩瞬间。与会者为杨恩泽同志严谨的工作作风、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震撼和感动。

自动化学院于晋龙教授满怀深情地回忆了恩师生平。于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一个不同于网络报道,真实而平淡的杨恩泽教授。他讲到,从94年读博至今,自己在杨恩泽先生身边受教化25年,“学生”之名不止于毕业论文的署名。杨恩泽先生对学生严厉、对自己苛刻、对他人慷慨,实为“君子之师”。先生热爱中国共产党,先生常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我就是做亡国奴了;先生教导他要学会忍耐和坚持,不以誉喜,不以毁悲。

明东主委表示,杨恩泽先生坚守科研,严于律己,均是其本性天然的展现。杨恩泽先生曾有两次病重而引起的变故。第一次在解放前,病愈之后,杨恩泽先生表示应当感谢国家和帮助他的人。第二次在2000年,罹患癌症之后,杨恩泽先生为人愈加豁达,是个纯粹的人。杨恩泽先生非常关心青年社员,关注九三学社的发展。我们应当学习杨恩泽先生品格,学习杨恩泽先生的精神境界。

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原主委严建伟教授讲到,杨恩泽先生作风严谨、专注,是走在科学前沿的大专家,在生活上宽以待人、随和,大写的人字在先生身上充分体现出来,是我们学习的境界。

李佳副主委讲到杨恩泽先生,四个字“人格、精神”。先生能够坚守科研准则,大公无私,又同时能为学校学科带来切实发展。

与会社员和入社积极分子回顾了个人与杨恩泽先生的接触经历。大家纷纷表示,杨恩泽先生性格乐观,平易近人,热心青年社员的发展,在与杨先生的交流中收益良多。杨恩泽先生十分关注天津大学九三学社的发展,热衷于参加九三学社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应当学习杨恩泽先生献身科学的精神和淡泊名利的崇高品德;学习杨恩泽先生乐观的心态,并且保证健康的身体。

董知之部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杨恩泽先生一生无私奉献,言不及私,有着乐观豁达的精神,要求天大九三基层委员会广大社员同志要当发自内心的向杨先生学习,不忘加入九三学社的初心,不忘加入天津大学的初心,不忘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初心。董部长同时转达了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对九三学社社员的要求,大家应当同心同德,共同把祖国建设好。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