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对机关干部开展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宣讲

      2019-12-06       

本站讯(通讯员 付永兴 摄影 景晖)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为扎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12月3日下午,机关党委在卫津路校区26教B103组织召开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对《天津大学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意见》进行了详细的方案解读。会议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文礼主持,机关部处共220余名管理干部参加此次宣讲会议。

1F4A7

会上,雷鸣详细说明了综合改革方案的出台过程、基本框架和需要重点讨论的内容,明确“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要求重构我校人才培养的工作内容,要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最终形成搭建支撑学校“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培养目标的“四梁八柱”,抓好“德育铸魂计划”“智育固本计划”“体育强健计划”“美育浸润计划”“劳动教育淬炼计划”等五大攻坚计划。按照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立足当下重新审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定位,推动解决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育人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以人才培养改革巩固主题教育成效;另一方面要面向未来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实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探索构建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此,全校要在强化全员育人责任、抓好全过程育人环节、营造全方位育人环境等方面加强综合改革保障机制建设,使各项育人工作实现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

DBC4

此次宣讲会上,雷鸣再次强调了金东寒校长在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启动大会上做的主旨报告要求,指出我们要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改革为切入点,着力抓牢教育教学、把握教师队伍建设、突出科学研究、抓好学科建设、夯实管理服务等五项工作,创新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带动学校综合改革,建立战略管理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发展之路。

最后,雷鸣要求机关部处和全体管理干部要做到先行一步,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组织学习研讨学校的改革方案,认真思考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工作中应该承担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机关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学校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 赵习钧 王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