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防控疫情,天大在行动 > 正文

天大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

      2020-01-31       

科学防护  精细管理  人文关怀

天大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

本站讯(记者 赵晖)疫情就是命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大学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书记校长挂帅成立天津大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天津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级党委、部门分工明确、精细管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正值寒假,天津大学多次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学校整体的防控工作。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强调,要将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要按照教育部、天津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全员动员、党员带头、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李家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

天津大学扎实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学校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构,24小时值守,规范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细化任务分工、落实主体责任,高效推进防控运转。

全面排查摸底,联防联控。学工部对在我校校园学习工作的各类人员假期去向和行程路线,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重点关注家乡所在地为武汉的学生、湖北籍学生、乘坐交通工具路过或者经停武汉的学生以及出差、探亲、旅行至武汉的学生,信息按时报送,问题实时上报。校医院对留校学生每日进行健康监测,重点监测发热、咳嗽等症状,建立发热筛查机制和专用留观室,门诊对就诊患者严格筛查。国教学院牵头对留学生状况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每位留学生都有联系教师,制定实施严格的出入把控机制。保卫处对双校区校门实施校门临时管控措施,各校门设置临时检查站,车辆、行人需登记并接受体温检测。后保部加强楼宇进出管理,全校各楼宇均需验证方可入内,校内食堂实施凭证就餐措施,加大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强化对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检查,消除卫生死角。工会为全校教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物品,并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

加强防控宣传,科学引导,人文关怀。天津大学建立了专题网站(http://zhuanti.tju.edu.cn/fkyq/sy.htm),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相继通过学校公众号微信群、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持续推送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常识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号召广大师生员工积极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应对疫情。《@天大人,一起努力,做好防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天大人发出这些倡议!》《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等宣传品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传递正能量。在宣传中做好师生的思想引导与关怀,学工部先后将两封饱含新年祝福和返校提醒的信发送给每一名天大学生,让每名学生感受到学校的牵挂和关怀。同时为帮助全校师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做好情绪调适,消除或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30日起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各学院的辅导员工作细致入微,为学生提供专属提示和建议,建工学院辅导员孔凡冬专门为湖北籍学生建立了微信群,邀请医生为同学们线上答疑解惑。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依托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平台推出“天津大学教职工防疫安全公益课程包”,帮助全体教职工熟悉疫情防控基本知识,了解发现疫情后必要的处理手段。

压实信息报送,落实主体责任。掌握精准的数据信息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天津大学实行日报制度,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信网中心开发了“健康状况动态填报采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疫情数据上报及管理工作的效率。校医院、学工部、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工作部、后保部、保卫处、基建处每天向两办报告各类人员健康安全情况,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及时向两办报告工作情况。两办同时牵头明确信息报送内容、疏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信息报送时间,做到信息采集无死角、信息报送无遗漏,确保上报数据信息及时、准确,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疫情面前,迎难而上。1月26日、1月28日,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天津大学环湖医院、天津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天津大学胸科医院共派出31名医护人员,随天津医疗救治队,分两批驰援武汉疫区。天津医院手术室护士刘相帅在出征前,郑重地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面对此次疫情危急时刻,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自愿前往一线,支援武汉,奉献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天津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请命出征,成为大家口中“最美的逆行者”。

疫情当前,生命重于泰山。天津大学已下发《关于适时推迟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各类学生不得在2月16日之前返校,学校将根据疫情情况,推迟春季开学时间。广大师生员工正积极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应对疫情,努力营造安全祥和的校园环境,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