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防控疫情,天大在行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2020-02-27       

本站讯(通讯员 席皓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坐镇指挥、亲自部署,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天津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疫情防控不忘抓脱贫攻坚,专门研究助力宕昌疫情防控工作事宜。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门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学校扶贫办召开线上专题工作会议三次,形成工作方案,全力抓好落实。在工作中,以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为目标,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突出“精准”二字。

疫情发生后,天津大学全力支持,针对宕昌防疫物资短缺,无处购买的现实情况,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积极协调我校校友资源,学校筹集必须的资金,提供各类紧缺防疫物资。目前已向宕昌红十字会捐赠额温计480台,可覆盖宕昌每村一支的需求,血氧仪24台,可覆盖宕昌每个乡一台的需求,为当地防疫工作提供了基本装备上的保障。后勤保障部支援了消毒片40公斤,驻村第一书记冮皓跑遍附近医药超市自掏腰包为帮扶村采购口罩等物资。学校正在想方设法采购口罩和大型测温仪等急需物资。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日前发文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2020年以来,天津大学积极开展“信函销售”,向70余所兄弟高校寄送宕昌农产品样品,邀请共同采购,在教育部规划司扶贫处的支持下,天津完达山乳品有限公司采购18.5万元宕昌蜂蜜。天津大学扶贫超市共销售农特产品32.1万元,让贫困地区企业开年就收到了来自天大的祝福。

为了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天津大学机械学院成立专门小组。2月21日,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与宕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爱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春梅等主持召开线上会议,推进宕昌农产品品牌打造。会议研究了十余种特色产品的包装设计,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方案。

“停课不停学”,校团委针对当下防疫的实际情况,利用网络为宕昌学生开设直播课程,录制“云课堂”,推进“繁华如愿,未来可期”书信交流计划。

针对当地防疫需求,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携手医科办正在设计并即将推出“村医培训”计划相关课程,为当地乡级、村级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基层医生提升对新冠病毒肺炎的识别、防控能力提供智力支持和精准帮助。

宕昌县是深度贫困县,目前尚未脱贫,是2020年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天津大学自2013年定点扶贫甘肃宕昌以来,始终与宕昌县心手相连、并肩作战,各有关单位尽己所能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20年,天津大学将继续与宕昌县一道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