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防控疫情,天大在行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0-04-01       

本站讯(通讯员 田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十三五”圆满收官和战略发展目标,部署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点工作,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31日,天津大学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卫津路校区科图一层报告厅和线上同步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学生工作队伍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赵欣主持。

16665

在集体学习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丽带领与会人员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从《纲要》出台的背景、框架和新特点,以及落实《纲要》精神的实践探索等方面出发,紧密结合当下共抗疫情的伟大实践,从多个维度全面剖析文件对开展好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意义和具体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静松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结合文件出台背景,对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总体要求和深刻内涵进行全面解读。

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围绕学校整体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对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介绍。智算学部、数学学院、经管学部和药学院分别作为工、理、文、医等不同学科的单位代表,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学科与学生特点,对2020年学生工作计划进行说明。

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上好“共抗疫情”思政课、构建全员育人机制、发挥网络育人实效、加强第二课堂体系建设、全方位做好就业指导等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展开热烈讨论。

雷鸣在讲话中肯定了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队伍冲在一线、勇于担当、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深入分析了当前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11342

一是要围绕疫情防控做好工作谋划。当前的国内外疫情形势对于学生工作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全体学生工作队伍要注重思考,找准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点。要在现阶段重点引导学生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善于使用网络工具,广泛参与“云班会”“线上思政课”等活动;要在返校复学前精心筹备,在公共卫生治理、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做好工作设计;要在正式返校后及时调整安排,强化工作融合,引导学生尽早回归到校园学习生活状态。

二是要深化学生工作各项改革。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线,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改革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要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等文件要求,加强工作协同,善于探索创新,在带给学生获得感、体验感的同时,推进改革落到实处。

三是要夯实学生工作基础。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学生群体,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要结合学院事业发展目标和学生实际,分层分类开展教育,真正把基础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编辑 刘晓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