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科技日报:李家俊代表:把新工科建设落实到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上

      2020-05-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新工科建设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力量,是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创新人才,而其核心点就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津大学目前正以梯度式、差异化的方式展开新工科天大方案的实施,逐步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发力的格局。

新工科是新时代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战略抓手,也是高等教育立足当前的主动作为、面向未来的主动谋划。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迫切需要工程创新人才支撑和引领新经济的建设。2016年教育部推出“新工科”建设,2018年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发布,评估出全国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19年4月份,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2.0启动大会在天津大学召开,打响了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攻坚战。目前,新工科建设正以第二批新工科项目为牵引,实现由1.0向2.0跨越。

在李家俊看来,新工科下一步发展,要从标准、结构、体系、方法、技术、课程、教材、评价等方方面面去突破,一定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注重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人才培养,关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养成,让改革的实效真真正正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上。不久前,教育部也发布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就是要突破常规、突破约束、突破壁垒,探索专业学科交叉合作规律,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工程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

在新工科建设中,天津大学做了非常多的改革探索。2019年4月,天津大学率先发布了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融合中国特色新文理教育、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教育与个性化的专业教育,构建了从工程科学发现到技术发明全链条的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这个体系高度关联、贯通融合、持续创新,设计了多学科联合、多方参与的开放式培养平台,全面培养学生的品格、思维、能力和知识。目前,天津大学正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分别构建校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和院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去年9月,首个校级引导性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已经启动,目前正在设计“储能科学与工程”和“智慧城市”两个校级平台。

“新工科建设,正在形成‘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迭代创新’的生动局面。天津大学也正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系统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李家俊表示,当然这需要政府、高校、教师、学生、社会力量、产业界及若干相关者一起构建新工科教育共同体,在良性互动中共同推进。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02/tianjin/2020-05/25/content_946874.shtml?from=groupmessage

(编辑 赵晖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