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人民日报海外版:短视频中察民情,直播间里听民声

      2020-05-25       

1A96F

《人民日报》2020年5月22日 06版

人民网讯(记者严瑜)“最近,我会经常刷刷抖音,‘刷’出了不少社情民意。”前几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博士生导师张水波受访时的这句话让我眼前一亮。从抖音中“刷”出民情、“刷”出提案,这可是一件新鲜事!

原来,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张水波外出调研不便,意外发现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是一个了解民生百态的“窗口”。“比如有一天,我‘刷’到一位八九十岁的老人独自骑车近10公里去集市卖菜的视频,由此联想到农村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如何得到更好保障?”结合之前的实地调研,张水波将新近“刷”出的社会问题及解决建议整理成文,带到了全国两会。

再打听,今年全国两会前夕,通过短视频或直播间等社交平台开展调研、征集建议的代表委员竟不少。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近日也走进淘宝直播间与网友互动,在快手平台发布短视频,调研征集建议。

近年来,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拓宽代表委员联系百姓的渠道。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快了全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也带“火”了短视频、直播等新社交平台。一些代表委员敏锐捕捉新变化,顺势而为,将这些新平台作为听民声、征民情、纳民意的新场景、新渠道,为笔下的议案、提案添了更多“泥土味”“烟火气”。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云端对话”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然而,“云端”并不意味着遥不可及。拥抱新技术,顺应新潮流,用心用情地看与听,代表委员在“云端”同样能与老百姓“亲密接触”,把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带到全国两会上来。

人民网:http://fashion.people.com.cn/n1/2020/0522/c1014-31718885.html

(编辑 焦德芳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