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瞭望》:颜晓峰:让制度完善推动治理深化

      2020-05-25       

5E915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谢环驰摄/本刊

◇从十九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改革思想一脉相承,改革构架与内涵层层上升,呈现出制度逐步完善、治理不断深化的发展脉络

◇疫情防控大战,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的实践版,用最有说服力的事实来证明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而《决定》则是打赢疫情防控大战的理论版,从思想、理论、理念、原则的层面诠释了党和国家为什么一定能够打赢

◇这次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领导决策力,考的是国家治理的组织动员力,考的是国家治理的统筹协调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从十九届二中、三中到四中全会,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升级的过程,是制度逐步完善、治理不断深化的过程,是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彰显我国制度和治理优势的过程。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门研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既把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系统化纲领化,又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制度化治理化。

从十九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改革思想一脉相承,改革构架与内涵层层上升。

为未来发展增强制度和治理力量

随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推进,对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制度建设分量更重。从十九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呈现出制度逐步完善、治理不断深化的发展脉络。

按照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机构改革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理顺了不少多年想理顺而没有理顺的体制机制,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十九届四中全会阐述了13个方面的制度,从总体上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框架,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制度建设上所作的大量探索创新及其成果都已纳入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

首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制度和治理基石。制度是国家之基、社会之规、治理之据,治理是制度的有效运用、功能发挥和实践拓展。制度和治理是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的基本轨道,全面现代化必须在制度和治理现代化的轨道上运行。

十九届三中全会重在优化协同高效,机构职能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履职到位、流程畅通;十九届四中全会奠定了全面现代化的制度和治理平台,确立了全面现代化的枢纽机制。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强大牵引和有力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将稳步推进、有序展开。

其次,为走向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提供制度和治理保证。作为百年大党,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必须依靠制度建党、治理兴党,必须以根本性举措应对根本性问题。

从十九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重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统筹考虑党和国家各类机构设置,保证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宏观视野和总体构建出发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统一起来,把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与增强国家制度能力和治理能力统一起来,把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与完善国家制度与强化国家治理的进展统一起来。

第三,为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风险增强制度和治理力量。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大的底气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的强大力量。从十九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改革不断深化,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

大战大考

检验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融合转化

从党的十九届三中到四中全会,我国制度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石不断筑牢。

面对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人民,迅即打响了一场全党总动员、全国齐上阵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制度优势、运用治理能力战胜重大风险考验,有力证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治国方略的重大意义。

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正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的实践版,用最有说服力的事实来证明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而《决定》则是打赢疫情防控大战的理论版,从思想、理论、理念、原则的层面来诠释党和国家为什么一定能够打赢。

这次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领导决策力。战胜疫情需要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领导力量和领导核心,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各地区各部门立即响应。

这次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组织动员力。战胜疫情必须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

这次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统筹协调力。既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又要统筹严格防控和社会稳定,还要统筹国内防控和国际防控。

党和国家面对大考交出合格答卷、取得优异成绩,是历史、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庄严使命和重大责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20年,我国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此次大考合格,依靠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闯过这一关、打赢这一战,我们就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决战决胜;大考合格,就是制度优势的有力证明和制度自信的坚实根据,发挥和检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总体优势;大考合格,全面检验、全面锤炼了党和国家抗击重大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了我们战胜重大风险的实力底气与信心。

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我们积累了经验,增长了见识,夯实了体系,提升了能力,也暴露了短板,发现了不足。应该看到,越是短板弱项,就越有可能成为重大风险的触发点,越是防控风险的关键点。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既要固根基、扬优势,也要补短板、强弱项,由不全面到全面、不完善到完善。

抗疫中总结的这些经验教训,必将转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动力,转化为抗击新的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素质。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瞭望》:http://page.palmtrends.com/show.php?id=SsPzglSsSsM7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焦德芳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