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中国经济导报:张水波委员:在“一带一路”对外工程推进道路上,这两个问题亟待解决

      2020-05-25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荆文娜 王敏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4.9%,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大幅度提升;前4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6.1%,但在主要经济体和区域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9%。

据统计,2013~2019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1100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接近8000亿美元,一大批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相继落地见效,有力促进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感召力在不断提升。

不过,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深入推进,对外工程承包方面的一些细节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向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了解到,为使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工程推进更加顺畅,他今年带来了两项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国工程咨询业走出去,为我国对外工程投建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引导我国法律工作者参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参与度,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

法律工作者应提高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参与度

我国对外工程承包业在过去30年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商事活动越来越广泛。2019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166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565.3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签订合同额998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556亿美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商事交易中,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类经济纠纷,法律争议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复杂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张水波表示,按照国际惯例,这些争议往往在国际仲裁机构解决。但一方面,由于历史、语言和水平等方面原因,我国法律人员总体水平还有待提高,作为律师或法律顾问参与国际仲裁比例很少,作为仲裁员参与各类国际仲裁机构来裁决争议的数量更是凤毛麟角。“这种现状使我国企业在争议裁决中往往会得到不公平对待,我国企业的利益得不到应有的保证。我在2019年参与的两件国际工程承包仲裁中体会颇深。”张水波坦言。

针对上述现实状况,张水波建议,一是应由我国司法部,联合我国律师协会、贸促会等有关机构,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我国的高水平律师以仲裁员的身份参与进入国际仲裁机构或相关机构。

二是发挥中国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项目中的谈判优势,为中国仲裁机构提供更多机会。“一带一路”项目中,中国不仅有巨额的资金支持,还有大量的承包商、材料供应商介入其中。为使中国的仲裁机构有更多处理此类案件的机会,建议中国的金融机构,如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能够要求凡是由其提供开发贷款或援助贷款的,项目业主与总包方的纠纷,总包方与分包单位的纠纷应提交给中国的仲裁机构仲裁。由此可使中国的仲裁机构获得更多的机会,也使中国的法律执业者获得更多锻炼的机会。“中国金融机构是一个项目中话语权最重的主体,应当运用好。可以比较参考的例子是世界银行对使用其资金的项目都提出各种要求。”张水波说。

三是建议上述部门根据我国“走出去”所急需的专业法律服务,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法律服务,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基础较好的律师和涉外企业的法律顾问,开展针对性培训,加快高水平法律工作者的培养。

加快工程咨询业“走出去”

近年来,我国对外投建营一体化业务模式的发展,有力支持了“一带一路”建设。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总体增长疲软、一些项目工期拖延、甚至严重亏损的情况,建成后的设施运营绩效没有完全达到预期。

“我们近期对我国30多家大型国际工程承包商的60多名专家调研发现,专家一致认为,出现上述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外工程承包行业是一个复杂的网络供应链,而与对外承包业配套的我国工程咨询业‘走出去’力度太小,不能对我国的对外工程承包业进一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配套支撑。”张水波表示,受访专家认为,只有我国工程咨询业“走出去”,才能更多更好地参与东道国项目前期规划,为下游的对外承包业提供便利条件和竞争优势;才能有力支撑我国对外承包业在项目执行阶段顺利进行以及在竣工后实现更好的运营绩效;同时也能彰显我国工程技术与管理的高水平显示度,为工程建设涉及的装备制造等“走出去”提供便利条件。

事实上,我国相关部委也注意到这一问题,例如,2019年商务部牵头签发了19单位文,但在张水波看来,对于如何加快工程咨询业“走出去”的具体措施仍需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张水波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工程界重视对外工程承包,工程咨询“走出去”意识淡薄。西方国家长期对国际咨询行业的垄断,也加大了我们进入这一高端行业的畏难情绪。“不仅如此,我国的工程技术标准和设备制造标准与国际上的先进技术标准接轨不充分,总体上国际影响力薄弱。”张水波接着说,“工程咨询属于高端行业,门槛高,需要的专业人才素养高,不但懂技术、管理、经济,而且还要有国际视野与高水平的外语沟通能力,虽然我国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基数大,但具备这一业务素养的高端人才数量太少。”

针对上述问题,张水波建议,应由我国主管部门商务部联合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资委等部委系统研究,协同行动,从国家层面,对制约条件展开深入研究,指导企业制定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对我国技术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的设计院、工程公司等从事工程咨询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将参与国际工程咨询工作作为评价企业绩效的一个指标;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工程咨询公司在中国境内与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学习其先进经验和做法;举办高端国际工程咨询培训班,有针对性地选拔基础好有家国情怀的中青年骨干重点培养。

中国经济导报:http://special.chinadevelopment.com.cn/2020zt/2020qglh/dbwyzf/2020/05/1647327.s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