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中国新闻网:全国政协委员张凤宝:“志智双扶”才能从根上铲除贫穷土壤

      2020-05-21       

中新社天津5月20日电 (记者 张道正)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须大力推进教育扶贫。

“在我看来,我们应该创新扶贫机制,在消费扶贫等工作中应该减少中间环节,而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张凤宝认为,目前未脱贫的群众中,致贫原因较为复杂,脱贫任务艰巨。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定力,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制度优势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根本。张凤宝说:“中国扶贫的力度、深度、广度,都远远超过了任何国际组织、慈善组织和商业机构能够达到的水平,过去40多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依靠的就是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而这种优势,更体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对中国经济、生活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目前,全国各地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输入性病例的增长势头逐渐减弱,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张凤宝说,对于我们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想其根本在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疫情是一场大考,既要看一个国家的硬实力,也彰显了软实力。在这场疫情中,中国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树立了榜样。对比中国和欧美国家面对此次疫情的不同做法及其取得的成效,张凤宝指出,国人对中国的制度优势应感到自豪。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这场战疫转化为一堂精彩的‘思政大课’,要讲透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引导大学生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张凤宝说。

在此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张凤宝期待此次全国两会能传出更多有助于经济恢复的“惠民好声音”。他认为,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人们开始恢复常态生活,但是拉动内需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社会经济课题,政府可在税收、减费、让利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继续加大养老、医疗等民生项目的财政投入,释放更多红利。(完)

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gn/2020/05-20/9190160.shtml 

(编辑 张华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