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人民政协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靠委员“说得准”

      2020-05-18       

人民政协报讯(通讯员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非常感动,非常感谢!”10月24日清早,连日来参加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蓝天保卫战”监督性视察等活动“出勤率最高”的孙太利委员,一见面就对记者称赞起全国政协领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前赴津征求委员意见,我提出,老委员也要加强培训。没想到,这么快就安排了,31个省市区政协远程学习研讨同时举行,提质增效。”

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厅内座无虚席。天津市政协精选市政协委员,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开班式和集体学习,16区政协副主席研讨班同时举行。委员们集中听+研讨+写感受,将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入脑入心。

“大家都是连任委员,履职经验丰富,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委员强化责任担当‘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此次研讨召集人、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委员率先发言,对“强化政治责任”谈想法,对如何更好履职尽责讲体会。

讨论中,委员们认真而动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下去,凝聚人心共识各抒己见。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张凤宝委员认为要将本职工作与履责相结合,不断加强学习,解决能力恐慌问题。提高自己,丰富自己,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提出的要求。

天津大学化学系教授袁直委员对发挥委员作用有切身体会。针对身边的老师们都为科研经费管理使用难而苦恼,她收集问题、建议写出提案,与财政部承办人员反复沟通交流,促进中央推进此项工作。中央颁布政策了,袁直觉得也有责任第一时间传达给身边的教师和界别群众。提案提出、办理、采纳的过程,让袁直感受着委员的责任和价值。

以小见大,日常积累问题,增强调查研究能力,认真负责反映问题,不辜负全国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李瑛、罗家均、刘昌俊、刘朝霞、孙太利、杜洪印、孙惠玲等委员,对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提出自己的想法。

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靠委员“说得准”。李永林委员说,“我们进政协就要发挥影响力,主动发声,注入正能量,发挥凝聚共识作用。”

履职四届的全国政协委员田惠光最近一直在埋头学习,她为大家解读自己对“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理解:落实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是落在纸上、嘴上,要体现在行动上;要带领自己联系的界别群众一起学习,把自己的领会带到群众中去。她介绍自己的参政议政经验,“大家要珍惜每一次政协组织的调研机会,去前做好功课,调研中、调研后时刻关注。做委员要时刻有参政议政这根‘弦’。”

人民政协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8719827510001868&wfr=spider&for=pc

(编辑 焦德芳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