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中国新闻社:战“疫”建言录:张水波指建筑业复工快慢关键在供应链管理

      2020-05-15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建言录:张水波指建筑业复工快慢关键在供应链管理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题:战“疫”建言录:张水波指建筑业复工快慢关键在供应链管理

中新社记者 路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建筑业第一季度产值受到较大影响。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建议,建筑企业应重视供应链管理,加大技术和管理储备,在危机中抓住转机。

张水波现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从事建筑业研究30余年。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建筑业的消极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大部分工地虽已复工,但产业链仍未全面恢复,今年第一季度建筑业产值损失大。其次,作为用工密集型行业,建筑业近3个月的停摆对就业影响显著。第三,由于建筑作业连续性、强度大等特质,复工前期难免造成材料浪费和工作效率降低等问题。

疫情来了,建筑业面临“危”,也要看到“机”。张水波认为,从管理角度说,高水平决策方能克服危机、抓住转机。建筑业生产方式若能自此加快转型升级,从而促进中国战略生产方式重大转变,将对国家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张水波指出,建筑业传统生产方式重视工程进度、质量和费用成本,HSE(即健康、安全、环保)理念不足。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使绿色建造的理念在项目管理中更受重视,也更符合国家倡导的高质量、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理念。

他还表示,相较于制造业,建筑业是创新较落后的行业。疫情使建筑业更加广泛地使用建筑信息模型、现场远程管控等信息技术,促进了工作方式的创新。企业应更加重视应急管理,完善重大项目的突发应急管理体系。

调研中,张水波发现,疫情得以抑制后,有些企业能很快复工,有些却只能“干着急”,关键在于外部供应链的管理能力。他指出,建筑业的产业链长且联系紧密,涉及分包、劳务、材料、设备等多级供应商,其中一两个环节脱节,就可能导致全盘停滞。

“未来的企业竞争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企业各自形成的供应链的竞争,供应链的完善性将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项目的成功也在于整条供应链企业的共同增值。”张水波近期在一堂面向建筑企业的网课中也建议,企业应找出疫情期间暴露的供应链薄弱环节并补齐短板,往更高水平管理的方向转型。

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990865亿元,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48446亿元。张水波指出,建筑业在GDP所占比重较大,建筑业产值降低,会对经济增速产生较明显影响。

对于如何通过加大投资促进经济复苏,他强调“钱要花在刀刃上”。建筑产业链对制造业、就业等其他领域的带动作用非常直观,基础设施投资仍是恢复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要注意避免重复投资,应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防治水土污染等方面加大投入。新基建项目则切忌一哄而上,要做扎实的可行性分析,分地区、分梯度,渐进式推进,“迈小步、不停步,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做好人才、技术和管理储备,实现稳健发展。”

张水波坦言,这些建议“说来容易做来难”,需要从政府到企业的共同努力。“有句话说,如果感觉日子每天都过得很舒服,每年就会越来越难过;如果感到每天都很难,那每年会过得越来越好”,他说,“我觉得很有道理。”

中国新闻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3835392418043762&wfr=spider&for=pc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