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125周年 > 正文

【建校125周年】中新网:天津大学发布125个重大科学问题迎125年校庆

      2020-09-29       

中新网天津9月28日电 (记者 张道正)4公斤DNA能装下全世界数据吗?脑机交互能否跑赢马斯克?工厂废气、汽车尾气是否有望成为未来的动力源?……即将迎来建校125周年的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28日征集发布125个重大科学问题迎125年校庆。

“天津大学125个科学问题发布启动会”上发布了首批20个“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涉及生命健康、环境科学与治理、能源材料、智能智慧、制造建造等领域。天津大学两院院士陈予恕、余贻鑫、刘丛强、顾晓松和天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屠海令发布了这些面向未来的科学问题。

主持发布会的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介绍,此次发布的20个重大科学问题是在既往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宏大科研目标,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是天大科技工作者为校庆献上的特殊礼物,也是给自己立下的奋斗目标。”

聚焦重大需求,集中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天津大学依托合成生物、生物医学工程、机械与自动控制等优势学科,在“生命健康”领域将聚焦三个方向的研究: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实现精准手术操作,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脑-机交互技术——引领脑科学的智慧健康;DNA信息存储——占位颠覆性技术前沿。

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天津大学在智能智慧领域将聚焦四个方向的研究:感知智能——开发新型传感器及其相关技术;智能芯片——开展“芯片微系统+”相关应用研究;智慧社会——攻关智慧社会交叉研究中的关键核心问题;智慧能源——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相关理论与技术研究。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和技术创新需求,天津大学依托地球系统科学、污染控制和材料制备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和科研基础,在环境科学与治理领域将聚焦湖泊-流域系统科学与技术、高效绿色环境功能材料、多介质污染物集成控制等三个方向的研究。

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建设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天津大学将大力推动建筑工程安全领域技术创新,在制造建造领域将聚焦土木工程建设安全、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水下滑翔机等深海探测装备、海洋资源开发关键技术等四个方向的研究。

中新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02625.shtml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