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125周年 > 正文

【建校125周年】天津广播电视台:即将迎来125年校庆 天津大学征集发布125个重大科学问题

      2020-09-29       

主持人:即将迎来建校125周年的天津大学,昨天(28)举办了“125 个科学问题发布启动会”并发布了首批20个“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天津大学将以此为契机,激励广大师生勇攀科学高峰,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天津大学首批发布的重大科学问题涉及生命健康、环境科学与治理、能源材料、智能智慧、制造建造等领域,充分体现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特点。在”生命健康“领域,学校将在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DNA信息存储、脑-机交互技术上发力。天大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说,经过多年探索,团队已经研发出世界首款脑机芯片并在医学领域有所应用:

(录音:帮助中风病人、截瘫病人一系列运动功能障碍患者之外,还在和湘雅医院、安定医院做抑郁症的筛查和调控,我们还在拓展它的新的应用。)

天津大学从建校之初就始终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我国第一台飞机发动机,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座海上石油平台等等,都源自天大科研人的贡献。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将以首批20个重大科学问题的发布为契机,向全校

师生征集125个重大科学问题,凝聚起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为125岁的天津大学庆生:

(录音:我们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外形势非常复杂,新发展格局里面最重要的是科技创新,希望广大师生继续不断探索,能够有敢闯“无人区”的雄心壮志,敢于另辟新途径的智慧勇气,我们共同向着科学广度和深度进军。)

天津广播电视台:http://tjtv.enorth.com.cn/system/2020/09/29/050524354.shtml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