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125周年 > 正文

【建校125周年】精仪讲堂暨天津大学125周年校庆学院学术系列活动之“新时代,‘新’仪器”报告会举行

      2020-10-01       

本站讯(通讯员 张子阳 摄影唐蒙 柯国涛)9月28日下午,精仪讲堂暨天津大学125周年校庆学院学术系列活动之“新时代,‘新’仪器”报告会在会议楼第七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活动,并为与会专家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北京联讯动力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雪萍、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精仪学院1990届校友刘毅、原精仪学院院长徐可欣作主题报告,机械学院、微电子学院、智算学部、精仪学院等师生150余人共同参加。报告会由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主持。

image

在报告会正式开始前,举行林雪萍兼职教授聘任仪式。金东寒代表学校为林雪萍颁发天津大学聘书,并向其赠送校徽。

image

报告会上,林雪萍、徐可欣、刘毅分别为师生们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和分享。

林雪萍带来题为《中国传感器的产业现状与未来》的报告。他分析了全球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整体情况、中外传感器产业现状对比,提出了中国传感器发展的瓶颈,畅谈了对未来国产传感器产业及技术发展的建议。他感佩天津大学自建校以来就以“兴学强国”为使命,希望师生们能够结合国家发展需求进行科学研究,大力推动传感器研究及产业发展进入国家重要战略,共同促进大学成为创新的源泉。

image

徐可欣带来题为《创新人才和技术如何产生---个人实践的感悟》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在十余年在国外知名企业和二十多年在高校从事教育科研以及推动产业化的丰富经历,分享了关于创新、创新人才以及创新人才产生的深刻理解,并结合具体的先进仪器创新研究实例,展示了后发仪器的创新空间,深入论述了创新技术的产生要素。最后,他对学子们提出殷切期待,强调创新人才要有坚守、敢担当、重品德、讲文化,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技术过硬、持之以恒,创造和传递“正能量”。

image

刘毅带来题为《万物互联时代下的天大机遇》的报告。他从移动互联网浪潮切入,结合大量科技创新产品和创业企业的成功案例,带领大家回顾了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正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新浪潮,向大家呈现了万物互联的新世界、新技术、新机遇。同时,他还介绍了所领导的九安医疗十年来在移动互联时代的顺势转型与成功尝试,分享了个人和企业如何实现“从梦想初萌到落地生根”的宝贵感悟与人生经验,勉励同学们要在万物互联时代下紧抓天大机遇,做出天大成就。

image

精仪讲堂简介:

由精仪学院主办,致力于围绕仪器领域卓越人才培养,聚焦教育教学、学术科研、创新创业,诚邀相关领域名师、专家、学者、校友等为师生带来报告讲座,形成汇资讯、论发展、谈思想、品文化的高地,为学院师生们打造一个有质量、有价值、有品味的学术文化交流平台。

image

报告主讲人简介:

林雪萍,北京联讯动力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智能制造分委会委员、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第一届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出版了《美国制造创新研究院解读》、《智能制造术语解读》、《工业互联网创新之路》、《灰度创新:无边界制造》,《工业软件风云录》(在版)等图书,发表了上百篇在行业影响较大的工业转型和数字实践的文章,完成包括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程院等各种研究项目和课题,并为多家企业提供战略咨询服务。

徐可欣,精仪学院教授,曾任学院院长。担任教育部第五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工程技术二部学部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天津市工商联合会医疗器械商会第一届理事会顾问。所带领的课题组致力于光谱方法及应用的研究,如声光可调谐滤波器设计理论及分光技术、近红外牛奶成分快速检测、大气及烟气成分监测、无创伤人体血糖浓度检测方法研究等。特别是在无创伤人体血糖浓度检测方面,积累了多年的研究经验。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近20项基础研究及产品研发等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十五”攻关1项,“十一五”攻关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重点基金2项,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研发项目10余项。

刘毅,九安医疗董事长,iHealth创始人,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1985年考入天津大学,获得分析仪器及工业管理双学位。1995年创立九安医疗,推出九安电子血压计,国内首创,跻身全球行业前三甲。公司在2010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2011年推出全球首款用iPhone、iPad测血压的物联网血压计,在硅谷设立iHealth公司,从0到1探索互联网医疗新模式。在欧洲、北京设立子公司,是全球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开拓者。2020年抗击疫情过程中克服一切困难,为湖北、北京、天津等重点地区提供额温计40余万台,收到了国务院的感谢信,对九安医疗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同期,额温计从中国走向世界,支持全球防疫工作,销量冲顶世界第一。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