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125周年 > 正文

【建校125周年】尹沧海教授书画作品捐赠仪式举行

      2020-10-02       

本站讯(天津大学团委供稿)9月30日下午,为庆祝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天津大学图书馆在卫津路校区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南开大学教授尹沧海书画作品捐赠仪式。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天津市慈善协会会长散襄军校友,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校友,图书馆、团委等负责同志出席仪式。捐赠仪式由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

尹沧海向图书馆捐赠丈八尺大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和中小尺幅书法、绘画作品20幅。图书馆、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超英接受捐赠并为尹沧海颁发捐赠证书。

尹沧海表示,自己与天津大学有着深厚的缘分,正是得益于年轻时在天大的时光,自己才得以静下心来积淀和积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天津大学献上这份125周年校庆礼物,以实际行动感恩天津大学,助力天津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仪式上,尹沧海受聘为天津大学“美誉浸润计划”特聘导师,团委书记管虹为尹沧海颁发聘书。

曹秀荣讲述了尹沧海与天津大学之间的渊源,指出美育对于学生怡情养性、提高把握客观世界的美的能力,进而形塑一个高尚纯洁的人格的重要作用。散襄军对尹沧海在艺术方面的造诣表示称赞,对其为艺术传承与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肯定。

李家俊对尹沧海的捐赠表示感谢,这些作品不仅能够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境界,而且在完成育人功能的同时,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学校将继续立足“兴学强国”的文化土壤,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充分挖掘弘扬学校美育文化,使美学学科得以建成,形成有天津大学特色的美育育人氛围,从而更好地发挥美育的浸润作用,培养全面一流人才。

随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并集体参观了捐赠作品。

尹沧海,著名文化学者。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花鸟画艺委会副会长,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中国画大写意研究院院长,天津市美学学会副理事长、书画分委会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京徽画院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项目负责人、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专家,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画写意性笔墨的文化精神考察》等;首届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学术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等校客座教授。近年来,在国内外举办大型个展40余次,有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首都国际机场、牛津大学等国内外重要机构、场所及学术文博机构收藏。

曾出版艺术论著:《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沧海一粟》(辽海出版社)、《写生课》(辽海出版社)、《沧海论画》(辽海出版社)、《沧海意境》(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新文人画家学画日记——尹沧海》(山东美术出版社)、《天津书画艺术史》(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曾出版书画作品集:《尹沧海画集》(荣宝斋出版社)、《尹沧海速写集》(天津杨柳青画社)、《尹沧海书法集》(吉林美术出版社)、《尹沧海书画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月明沧海·释本如终南禅会集》(中国时代艺术出版社)、《尹沧海画集》(中国文联出版社)、《行迹—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集·尹沧海》(江西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台湾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作品集》、《中国当代核心画家作品集—尹沧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尹沧海书画集》(南开大学出版社)、《沧海一音半山禅遇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三僧夜画》(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当代画史——尹沧海花鸟卷》(中国文联出版社)等。

(编辑 赵习钧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