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125周年 > 正文

【建校125周年】解密创业密码 链接未来无限可能 天津大学创业领袖论坛侧记

      2020-10-03       

本站报道(记者赵晖 摄影唐蒙 王建泽)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创新创业,天大担当!10月2日,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迎来125年华诞,日新又新的天大,以一场创新创业领袖论坛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上市企业创始人、互联网巨头高管、著名投资人,这些从“天大”起步的创业领袖们从世界各地赶回母校,与掌校人、与师长、与学弟学妹们围绕“矢志创新”,谈理想、谈奋斗、谈创新创业、谈未来的无限可能。论坛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现场、云端,数万天大师生共飨思想盛宴,上了一堂创新创业大课。

万物互联时代有怎样的“天大机遇”?新能源、新材料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打造创业生态的关键点是什么?创业人的特质与坚持是什么?初创企业成长的烦恼是什么?分享、提问、质疑、解惑,此次论坛以“北洋论剑,天工开悟”为题,论创新创业之道,开创新创业之悟,为大家提供一个思想碰撞交流的平台,更为未来链接了无限可能。

立足当下

解密创业密码

每一次创业背后,都饱含着激情;每一个创业领袖,都凝聚着力量。以实事求是为人生坐标的天大人谈创业,从“第一桶金”谈起,解密创业密码,分享创业经验。

寻找方向是摆在创新创业者面前的第一道坎。对此天大创业领袖们的共识是从需求出发,从国家的重大亟需出发。

“我的导师叶声华院士一直教导学生说,‘我们做的成果一定要瞄准国家亟需。’所以在国家重大亟需中找方向一定不会错。”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善测科技董事长段发阶是天大的老师也是优秀创业者,他所创业的特需检测在专业领域做到了世界唯一,成功驶入蓝海。

“创新创业的方向一定要符合国家战略。”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是天大校长金东寒亲自请来的神秘嘉宾。他分享说,创新驱动是国家战略,所以潍柴这些年一直加大自主创新力度。2020年9月16日,潍柴发布了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从跟跑到领先,这里就有“天大的力量”。

“在需求中寻找创业方向,布局发展方向。”以生产高端新材料著称的上海三瑞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柏存,在国家城市化进程中找到了创业方向,成功研发了一系列新建材、新材料,公司已经成功上市,产品用在许多世界标志性建筑上。

“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华之讲述了他辞职创业,选择法律圈的过程。“没人能告诉你下一个方向。我从是否符合国家经济形势,是否是资金、技术密集型,是否可以构建技术壁垒等几个维度分析,确定了房地产、建设工程、新能源为我的主攻方向。”

“‘兴学强国’是基因,‘爱国奉献’是实践。一代又一代‘天大人’践行着‘实地把中华改造’的誓言。新时代,创新创业是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是天大担当。”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鼓励天大人矢志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面向未来

链接未来无限可能

知来处,明去处。天津大学的创校人盛宣怀是中国近代轮船、电报、钢铁、煤矿四大产业的创办者,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天大这所中国第一所大学有着与生俱来的创业基因。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培养适应未来变革,引领未来发展的卓越人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李家俊在创业领袖论坛致辞中强调天大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智能时代,第四次产业革命,带来的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九安医疗董事长、互联网医疗的先行者刘毅带领天大创业人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共话“万物互联时代的天大机遇”。“万物互联,为什么联?怎么联?联了干什么?仔细探究,这都是天大的优势。”刘毅的观点引起了共鸣。

“与以前的模式创新不同,这一波创新创业强调技术创新,这是天大的优势,也是天大的机遇。”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吴颖介绍在资本领域这波投资热潮追逐的是技术创新。天大的机会来了。

技术创新是天大创新创业的特色。惯性导航,管道机器人,航天驭星,未来显示材料......天大人的创业内容都很“硬核”,很多都做到了领域内世界第一,中国第一。

华自集团总裁汪晓兵,在全世界修了5000多座水电站,靠技术取得了世界占有率第一。深圳市雄韬股份总裁张华农用品质赢得了世界口碑,在铅酸电池领域靠技术为全世界贡献了“天大力量”。他鼓励同学们:心怀梦想,在希望中前行。

“世界唯一不变的法则是——世界是变化的。保持青春,不断地修正自己才能与时代同行。”资深投资人郑东深谙投资领域数十年,他跟校友们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的逻辑”。

“物联网、新能源是下一个创新创业风口。”移动互联网尝鲜纳斯达克第一股,斯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宋涛已经在路上。

“一所令人景仰的大学,应当根植于国家和民族土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世界文明进步。”金东寒鼓励天大人立天大志,做天大事。

勇于担当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创业创新中最关键的因素。如何面向未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论坛上,创业领袖们纷纷献上良策。

刘毅从斯坦福大学与创业乐园硅谷讲起,号召天大人共同打造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天津大学斯坦福+硅谷模式的形成,通过举办系列创业成果展、创新论坛、创业加速营等活动帮助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为天津发展注入新动能。他发起创立的北洋海棠创投基金要做校友创业路上的第一位合作伙伴,为校友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青贝克公司创始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刘辉给在天大的学子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主攻挑人选人的他,用鲜活的实例简述了“优秀人才如何脱颖而出“。

“津南是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核心区,要打造创新发展聚集区,机遇无限。”天津市津南区区委书记刘惠在这次论坛上对津南区的营商环境、政策资源、优势产业做了重点推介,她希望把握“天大”机会,邀请天大校友回到天津、回到津南,创新创业共同发展。

“‘产学研用’密切协同,并构筑创新链条与生态,是实现创新的有效途径。这不仅利于产业发展,更利用学科发展。产业界擅长0.1-1的创新,0-1的创新需要大学做0-0.1探索研究。” 郑柏存说。

“对于高校来说,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天津大学通过构建多层次、多平台、立体协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渗透到人才培养之中,让学生开拓眼界,创新思维,更好地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李家俊说。

围绕天大形成一片创新创业基地,五年聚集100家校友企业,孵化10家独角兽企业。天大创业领袖论坛立下了一个小目标。

“对于创业者而言,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我相信,未来天津大学校友可以创造越来越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李家俊说。

论坛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这热烈的掌声是对创业的礼赞,是对创新的赏,更是信心的表达和参与的热情!创新创业,天大一直在路上。

(编辑 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