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125周年 > 正文

【建校125周年】津云:125岁生快!祝福你天津大学

      2020-10-03       

津云新闻讯:2020年10月2日,天津大学迎来第125个生日。“新”,是这所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许下的第125个生日愿望。承担新的使命、彰显新的气象、创造新的未来。

今年天津大学校庆以“全球天大人·携手筑小康·共建地球村”为主题。对于数十万天大师生校友而言,这也是对新的历史使命的担当。

五年前的今天是天津大学120周年华诞,那一天也恰好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陈心怡的18岁的生日。今日又逢天大125周年校庆,他的心头涌起了许多感慨:“能和母校同一天庆生是我莫大的荣幸,从18岁起我的人生际遇便与天大结缘。我在北洋园成长追梦,也见证着天大不断圆梦。”

陈心怡是一名湖北人,2020年对他来说还有着特殊的意味。他和父母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抗疫服务活动,宣传防疫知识。难忘的抗疫经历让他进一步坚定了毕业后报考基层选调的决心:“我想带着天大人‘实事求是’的担当,在基层接受最艰苦却最有意义的历练。我相信,新时代的天大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们定能不惧风雨、勇担重任!”

这一天,天大校园里又落成了一座雕像。老校长李曙森半身像雕像坐落在老校区图书馆二楼中庭处,面向通往一楼的宽敞的阶梯。老校长面容精神而又硬朗,眼神坚毅而又慈祥,迎接着每一位踏入图书馆潜心学习的同学前来,目送着每一位学有所得、踌躇满志的同学归去。铜像正对面是李曙森亲笔书写的“巍巍学府”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巍巍学府北洋高’是北洋人的骄傲,李校长的宏愿是‘巍巍学府天大高’。”“传承李校长的开拓精神,我们热切期待母校在高等教育上做出更多贡献,祝愿校友为祖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校友代表张尧说。

这一天,北洋园校区的海棠园有了新名字。“绍熙贤敬海棠园”为纪念我国科教兴国的先行者、内燃机专业奠基人、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天津大学原校长史绍熙先生与夫人曲贤敬女士而命名的。他们报效祖国的博大情怀、德高身正的教师风范,永远是今人学习的光辉榜样。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校庆当天,一场以“北洋论剑,天工开悟”为题的创新创业领袖论坛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上市企业创始人、互联网巨头核心高管、著名投资人,这些从“天大“起步的创业领袖们从世界各地回到母校与掌校人、与师长、与学弟学妹们围绕”矢志创新“,谈理想、谈奋斗、谈创新创业、谈未来的无限可能。两万余名天大师生共飨思想盛宴,上了一堂创新创业大课。

“天津大学125年来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兴学强国的新时代,我们想的是如何为国家在第一个100年目标实现后,迈向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做出进一步的贡献。所以我们要动员全球的天大人,为我们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作出天大的贡献,承担天大的责任。”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在校庆“云启动”仪式上说,“我们的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努力攻关。我们还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国家所需要的、合格的、优秀的、卓越的人才。这个人才他必须要有灵魂。这个灵魂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接下来,天大将继续高举兴学强国的旗帜,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做出天大的贡献!”(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津云: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jingnewswebshares.html?isdetail=0&newsId=050535277&jsonUrl=https%3A%2F%2Fstatic20.app.tjyun.com%2Fcms_news%2F050%2F535%2F050535277_11909a63.json&nat=0&ecAppId=44&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platform=Android&jy_uid=-303331925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