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125周年 > 正文

【建校125周年】马寅初经济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庆祝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

      2020-09-30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2020年9月28日马寅初经济学院和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庆祝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暨马寅初经济学院第二届学术报告会在天津大学举行。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勉励大家以马寅初校友为榜样,深入推进经济学理论创新,扎根中国大地,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主持会议。

来自学院的七位教师在报告会上分享了他们在产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博弈论和环境经济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夏诗芸以内生增长模型研究反托拉斯和专利保护政策对一个经济体的总体创新的影响。清华大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胡文皓使用中国家庭跟踪调查(CFPS)数据,通过财富阶层转移矩阵及相应指数的计算和对比,分析了中国家庭的财富流动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并初步讨论了中国家庭财富的分配格局。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杨戈屿基于观念演化的有限理性模型,研究了社交网络中的舆论操纵的影响。复旦大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邵珠琼从生产者视角出发,将企业垂直一体化生产决策因素引入企业生产函数模型中,讨论了资源税改革对油气开采企业产出的影响。美国圣母大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文博讨论了空气污染对中国国内迁徙的影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王一智研究了西方政体中权力分配如何约束腐败的问题。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副教授郑翰骏指出,经济学中对腐败的研究,通常关注的是行贿者和受贿者之间的双边关系,致力于解决腐败产生的原因和减小腐败的后果。

(编辑 赵习钧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