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125周年 > 正文

【建校125周年】青塔网:巍巍北洋,国之大学!天津大学125岁了

      2020-10-05       

巍巍北洋,国之大学。2020年10月2日,天津大学(北洋大学)125周年“云校庆”启动仪式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举行。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并致辞。校长金东寒宣布“云校庆”正式启动并讲话。校领导、校友代表、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后勤员工代表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云校庆”启动仪式在全体奏唱国歌声中开始。

李家俊在致辞中回顾了天津大学(北洋大学)125年的办学历史。他表示,125年来,天津大学积淀传承了以“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为核心内容的“天大品格”。建校以来,天津大学培养了30多万名高层次人才。校友们弘扬“天大品格”,在各自岗位上创新进取,拼搏奋斗,取得了优异成绩,是母校的骄傲。125年来,从国家创办的第一所现代大学到今天以建设一流大学为目标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天津大学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兴学强国使命,踏实践行“实地把中华改造”的誓言。当前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今年是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学校把125周年校庆主题确定为“全球天大人·携手筑小康·共建地球村”,是对全体天大人发出的倡议书和动员令。他呼吁全球天大人共同创造学校发展历史中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贡献天大力量。

材料学院的陈心怡作为学生代表讲话。在讲话中,与天大同日庆生的他表示,“实事求是”这一贯穿天大125年的价值追求,将成为伴随一生的人生信条。他呼吁青年的天大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彰显天大担当,为实现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新时代天大人的青春力量。

青年教师栾淳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要与学生一道,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并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湖北校友会会长常恒毅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深情地汇报了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中天大校友投身抗疫,展现“家国情怀”的事迹。这让他深切地体会到,全球天大人在抗疫斗争中所彰显出的全球同心、命运与共的家国情怀。无论何时何地,天大人都将恪守“实事求是”校训,传承中华民族美德,共扬校誉于无穷。

金东寒在讲话中表示,天津大学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历程中,上下求索、作育人材。回望百余年风雨历程,在各个历史时期,天津大学始终将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天大的办学历史就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任岁月涤荡,“兴学强国”的初心始终不变。今天的天津大学一如既往,是培育人才、创新创造的沃土,也是孕育精神、砥砺思想的阵地。他强调,125周年华诞是天大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眺望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一所令人景仰的大学,应当根植于国家和民族土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世界文明进步。我们要成为一所更具特色的大学,培养卓越人才;我们要成为一所更高水平的大学,汇聚天下英才;我们要成为一所更富活力的大学,培育一流成果;我们要成为一所更有魅力的大学,打造文化高地。125年天津大学走出了一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中国现代大学之道,相信天大的明天更美好!祖国的明天更辉煌!

金东寒宣布天津大学125周年校庆活动正式启动!

“云校庆”启动仪式在全场奏唱校歌声中结束。

校庆当天,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天津大学通过12个平台进行了当天的“云校庆”直播,呈现全景天大、全程校庆,累计超千万人次通过网络沉浸式体验感受到了天大之美。

凝塑大学精神、动员广大师生校友投身民族复兴大业,特别是要激励全体天大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是125年校庆的主旨。校庆期间,天津大学通过举办“爱国奋斗的足迹”办学成果展,科学与艺术握手的大学文化高端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凝塑大学精神。通过举办寻访筑梦天大人全球接力,”兴学之路“教育扶贫专项实践等凝聚起建设全面小康的天大力量。通过发布“125个重大科学问题”、学科建设高端论坛等活动,聚焦国家战略,瞄准世界前沿,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同时,举办如创新创业大赛,企业家领袖论坛等活动,对接社会需求、企业需求,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此外,校庆期间举办了“学术天大、人文天大、情怀天大、美誉天大”系列科技文化活动。如“情归北洋园”校友系列活动、“北洋大讲堂”系列学术文化讲座、天津大学原创话剧《侯德榜》展演、师生歌咏活动等,共同歌唱祖国、讴歌新时代。

校庆期间,1250架无人机表演惊艳津城夜空,15幅变幻的画面将天大百年校史浓缩成一个个经典标志、典型印记,带领观众走进天大125年厚重历史长河。

此外,10月中旬,天津大学冯骥才教授还将发起“红叶季”活动,届时金秋、红叶、锦鲤与人文艺术交相辉映,相信将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青塔:https://www.toutiao.com/i6879426030705050119/?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timestamp=160177405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100409141901012903613219959990&group_id=6879426030705050119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