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党百年 > 正文

【建党百年】经管学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021-03-29       

马寿峰全景.jpg

本站讯(通讯员 宇文慧)3月25日,管理与经济学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学习百年党史 贯彻两会精神”报告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天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及时部署学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出席大会并作动员讲话。学部领导、党委委员、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系所院主任/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教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部党委副书记李庚主持。

马寿峰.jpg

马寿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天津市委和天津大学党委的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成效,不断开创学部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马寿峰就学部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站位,加强领导,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为什么学”。我们要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契机,也是学部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学部事业不断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契机。学部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从严抓好各项工作部署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二是抓准核心,突出特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明确“学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推动学部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学部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突出特点,彰显特色。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1978年改革开放后恢复管理教育以来学部(院)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兴学强国使命等方面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教育资源,进行学部志修订,奋力书写党史学习教育的经管答卷。

三是要精心谋划,务求实效,统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明确“如何学”。第一,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第二,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同庆祝建党100周年总体安排、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学习“两会”精神、同学部“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取得扎实成效。第三,要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树立正确党史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学习方法,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好宣传展示工作,要讲好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教师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第一、第二课堂和学生日常交流,带领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校园氛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随后,学部党委副书记袁婷作具体工作部署,强调了学习内容及重点。

张水波.jpg

动员大会结束后,学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场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学部工程管理系教授张水波以“学习百年党史 贯彻两会精神”为题作理论辅导报告。张水波从委员视角出发,分享了他在全国两会上的见闻与感悟,帮助学部师生直观了解两会。

张水波全景.jpg

张水波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2035愿景纲要等内容。他强调,今年两会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坚强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

张水波介绍了他在本次会议中的提案。他结合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新方向,对参与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民营企业进行了系统调研,撰写了三份提案。参会期间张水波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中国政协报、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媒体20余次采访。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迅速行动起来,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切实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不懈动力,不断开创学部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成效,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刘延俊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