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党百年 > 正文

【建党百年】3月30日校报推介:建党百年:战斗在“一二·九运动”时期的北洋学子、深切怀念我校建筑学院教授聂兰生、我校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21-03-26       

“爱国奉献”是北洋大学师生的传统。北洋学生高度的爱国热忱在中国青年学生运动史上有着光辉的一笔。 五四运动的骨干人物、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太雷就是北洋大学法科学生。北洋大学学生继承了五四运动的革命传统,中国共产党在北洋大学一直坚持着革命活动。1931至1936年,中国历史上发生了许多与民族兴亡相关的重大事件,在中华民族危难关头,北洋师生挺身而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入到为国家和人民谋解放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本文的10位作者当年多是北洋大学的学生和党员,时隔40多年后的1984年,他们把自己所经历的“一二·九”时期发生的故事告诉大家,希望世代北洋校友了解这段历史,记住学长们可歌可泣的爱国事迹,学习传承他们的爱国精神。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我校建筑学院教授聂兰生先生于2021年1月18日晚辞世,享年91岁。聂兰生先生热爱天大、热爱建筑教育事业,更爱每一位学生。她把爱化作课堂上的循序善诱、课堂外的言传身教,化作对学生的关爱,更化作温暖的回忆留在每个人心中……本报特推出聂兰生先生纪念专版,刊登先生弟子及友人纪念文章,旨在忆先生昔日之博学儒雅、大家风范,立后辈之学习楷模。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3月的北京,世人关切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此。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京召开。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家改革大计。会议期间,我校4位两会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参政议政,踊跃发言并积极递交提案,为国家发展建设共谋良策。我校代表委员提案涵盖了高校思政、人才培养、京津冀协同发展、民生、脱贫攻坚等多个领域,并受到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导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及“中新网”“津云”“中国新闻网”等近40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采访报道,引起社会较大反响。本报特推出“聚焦两会”专版,撷取了4位代表委员的部分提案和建议以飨读者。


    一版:要闻

      天津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我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

      学校部署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

      我校建成深海采矿和油气开发试验平台

      专家研讨“强基计划”“基础学科基地”建设

      图片新闻:我校举行庆三八女教职工健身活动

      校园快讯

         王伟中会见我校代表团

         校党委召开首轮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

         我校承办滨海地区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咨询会

         我校再新添1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天大新增2个本科专业

         我校获批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天大创业实战训练课开讲

         学校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植树节系列活动举行



    二版:建党百年

      战斗在“一二·九运动”时期的北洋学子



    三版:天大人物

      兰生幽谷  无人自芳  —— 深切怀念我校建筑学院教授聂兰生

      聂兰生生平

      天大建筑学院在校任教弟子:音容宛在 懿德长存

      周恺:师恩久长无尽时

      崔愷:师恩如山 德艺双馨

      宋昆:师之楷模 恩泽后人



    四版:聚焦两会

      我校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学生编辑 刘佳慧)